大马与阿里巴巴打造数码自贸区
信息来自:亚洲周刊 · 作者:林友顺 · 日期:25-05-2017

2017-04-09

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访问马来西亚,与首相纳吉推介“数码自由贸易区”,将大马打造为东南亚的电贸物流枢纽,并推动大马中小企业走向世界。“支付宝”进军大马,有助带动中国游客访马。

马来西亚数码经济发展机构日前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大马打造中国以外的首个“数码自由贸易区” (Digital Free Trade Zone)。大马首相纳吉承诺会在四个月内实现数码自贸区,预计在二零二五年时,它可承担六百五十亿美元的物流,并且创造六万个就业机会。

纳吉日前与到访的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在吉隆坡联合推介了数码自贸区,双方也签署数项谅解备忘录,包括要把位于吉隆坡国际机场航空城的四十五公顷土地打造成电子传送枢纽。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马来西亚的数码自贸区会是物流、支付、通关、信息一体化的中枢,成为数码经济的基础设施,及中小企业通向世界的窗口。

纳吉在数码自贸区推介礼上指出,大马政府去年推介国家电子商务路线图,誓要在二零二零年让电子商务成长翻倍,即从百分之十点八增至百分之二十点八,或两千一百一十亿马元(一美元兑四点四五马元)。他表示,通过数码自贸区,中小型企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可从当前的百分之三十七提高到百分之六十,甚至是百分之八十。纳吉指出,这将是中国以外首个物流枢纽,它也是配合大马数码经济转型路线图。他说:“杭州是中国的枢纽,而航空城是马来西亚及东盟的枢纽,我们将让它更令人振奋及规模更大。”

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平台

马云在会上则表示,过去十五年,世界的贸易由六万个大型企业掌控,小型企业和发展中国家往往无法获得任何机会,而数码自贸区就是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的平台,它能建立相关的设施协助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发展。他指出,这个电子平台是专为年轻人和中小企业而设,任何有好的生意点子的年轻人都可通过这个平台创业。他说,马来西亚九成商家是中小型企业,但对GDP却只贡献了百分之四十。他认为在数码经济世界里,中小企业的贡献应占GDP的八成。他认为,一个国家若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就会有更多的中产阶级,也意味著有关国家的经济会更稳定和持续成长。

数码自贸区概念源自马云提出的电子枢纽(E-Hub)。在马云的设想中,未来世界将由多个电子枢纽连接成电子之路(E-Road);电子枢纽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切全球贸易的基础设施,让“全球买全球卖”成为现实。马云认为,全球化就是现代的丝绸之路,而把古代的丝绸之路转变为“电子之路”,就像飞机需要飞机场、火车要有火车站一样,电子之路也需要一个电子枢纽,那就是数码自贸区。

具体而言,数码自贸区是由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子商务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和Lazada牵头,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打造的一个国际超级物流枢纽,为大马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它也利用阿里云和大数据技术,支援大马培育本土创业公司,培育和储备数码经济人才等。

根据大马数码经济机构的宣布,该机构将和阿里巴巴集团分阶段发展“数码自贸区”,首个枢纽将坐落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航空城。“数码自贸区”的另一项计划,则是在马来西亚城(Bandar Malaysia)建立卫星服务枢纽;而吉隆坡网络城市则是由大马数码经济机构和Catcha集团所要合作建立的首个卫星服务枢纽。

助中小企业的出口翻倍

大马数码经济机构首席执行员雅斯敏指出,“数码自贸区”能协助大马中小型企业在二零二五年的出口量翻倍。她说,未来一年内会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航空城建立一个达到国际水平的电子商务和物流枢纽,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Lazada和大马邮政公司联合发展该枢纽。数码自由贸易区是一个缩影概念,为在互联网经济运作及从事数码经济活动的公司提供有利的经商环境。数码自由贸易区的推介,将对马来西亚的电子商务业带来重大变化,大马国际贸易及工业部第二部长黄家泉形容它为“大马电子商务的分水岭”。他表示,电子商务是时代迈向科技变化的大方向,而数码自贸区的落实将会为电子商务支付方式带来极大的改变。他鼓励大马民众尤其是传统商家能多参与和电子商务相关的活动或讲座会,并了解在面对大时代变迁时,能有甚么应对方案,以免遭到时代淘汰。他指出,随着工业革命4.0的到来,当机器与电脑科技“结婚”并成为智慧科技(Smart),可能有四成的工作会被电脑科技所取代而消失。

商家朝向电子商务发展已经是不可扭转的趋势,不顺应时代巨轮的步伐将会被淘汰,这一点,中小型企业心知肚明。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机构总执行长哈芙莎哈欣表示,中小型企业未来成为电子商贸的主要成长催化剂,每年取得百分之十一的经济成长贡献。该机构也与联合国贸易及工业部、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和谷歌等合作,推出培训计划“Go Global Malaysia”,鼓励中小型企业通过数码化提高竞争力。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拓展中心总执行长符策勤认为,数码自贸区与支付宝的出现将为大马带来“天翻地覆”的改变,大马中小型企业无论是否接受,都必须做好准备迎接新时代的来临。他指出,目前有百分之五十三的消费者上网消费,不过参与电商的中小型企业仍停留在百分之五,在阿里巴巴旗下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踏足大马后,他预测电子商务业将会有“跳跃式的成长”。著名网购平台11Street首席执行员金湖锡表示,数码自由贸易区全面的覆盖范围,包括实践、全球供应链、支付方式。培训和就业前景,将让大马打造为东南亚地区的数码中心。他指出,这项计划也将鼓励国内的传统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模式能够过渡到电子商务领域,同时让贸易跨足东盟国家和世界。

大马银行与支付宝合作

马云协助大马设立数码自贸区外,也成功让支付宝登陆大马,这使大马成为泰国之后,东盟第二个可使用支付宝的国家。配合马云的到访,马来亚银行及联昌国际银行和阿里巴巴签署在大马落实支付宝的谅解备忘录。这将使到中国游客能在大马使用支付宝付费,而大马人也可在中国使用支付宝。去年到访大马的中国游客约两百万人次,今年到访的中国游客估计将达到四百万人次,支付宝的落实将方便中国游客消费,从而带动大马旅游业及消费市场的发展。

马云指出,支付宝是该集团要在大马落实的其中一项重点计划,因此他相信,不需要太久的时间,支付宝就能正式登陆大马。但他说,移动支付系统不只是涉及金融的问题,它还包括包容性金融(inclusive finance)、社会的透明度以及年轻人是否能使用来购买东西的问题。他透露,他和纳吉有针对支付宝登陆大马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指纳吉也赞成这样的概念。他说:“我们对此有很大的期望,但我们不想这里的人觉得支付宝登陆大马,是要来占据大马市场。”他说:“我们不只是要和大马人和大马政府合作,我们同时也和中国政府合作,让中国政府打开更多门给大马的产品和年轻人。”马云也是大马政府数码经济委员会特别顾问。
 
 

林友顺   亚洲周刊驻马来西亚特派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