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惠康:最早参与一带一路 大马坐拥4桂冠6收获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5-05-2017

2017-03-17

(古来17日讯)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透露,马来西亚是中国推行一带一路经济策略最早参与的国家,也是获利最多的国家,并因此坐拥4大桂冠与取得6大收获。

黄惠康博士已是第3次到访位于柔州士连纳工业区的中资企业马来西亚岱银纺织。

他在马来西亚岱银纺织执行董事朱传玉与总经理庄永良的陪同下参观工厂的生产线。

朱传玉透露,岱银集团为一家集纺纱、织布、进出口贸易,跨国生产经营的综合类企业,乃中国纺织行业前20强企业,年销售收入35亿人民币,进出口贸易总额3亿美元。

他表示,该企业的士连纳工厂正按既定计划推行,目前已实现投产当年盈利的目标。

他说,该企业还有2个阶段项目有待进行,二期项目再投资1亿美元,预料今年7月开始安装设备,2018年1月份进行生产。

“本企业计划2019年底全面建成投产,届时生产规模将达到50万纱锭,年出口创汇额达到5亿美元,并提供2000个就业机会。”
 

中国人可在境外买房

黄惠康指出,森林城市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并没有遇到多大的困难,中国政府没有实施外汇管制,也没有禁止中国国民在境外买房,惟必须依据中国政府的法律与法规。

他今日巡视森林城市后指出,他对该项目当前进展的速度与平稳,感到满意。

除了表示对森林城市计划有信心,他重申,中国政府并没有实施外汇资金管制的新措施,而是加强严格执法的措施。

此外,他表示,去年中国经济不稳定,中国政府加强对资金的审查,但中国在海外的合作项目,尤其是一带一路与产能合作项目,资金都是有保障的。

“至于个人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欲到海外买房,本来就没有开放,必须根据法律条例而行。”

黄惠康也指出,“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正在顺利的推进之中,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更不会逆转。”

森林城市打造产业新城

黄惠康说,森林城市是一个理念超前、规模巨大、影响深远的计划,引起世界的瞩目与关心,他今日也前来柔佛实地考察森林城市。

他在记者会上受询时说,外界对森林城市的认知存在一定的偏差,这也是当前围绕森林城市的议论的根源。

“在我看来,森林城市并不是一个传统的房地产项目,而是一个引进绿色城市发展理念,采用先进智慧科技及技术,打造一座产业新城。”

不会典当大马主权

针对有人指责森林城市是面向中国大陆居民,未来会否出现中国“国中之国”或“城中之城”的说法,黄惠康强调,典当马来西亚主权的说法并不存在。

“未来一定会有中国人前来这里置业或是工作,但它作为一座国际性城市,不可能只面向中国大陆居民,也不可能只有中国居民在这里工作或生活,它将仍然是马来西亚的城市,也仍然是大马主权至上。”

他说:“马来西亚典当主权给中国的可能性,根本就不存在。”

勿混为一谈

中国项目不涉个人买房

针对彭加兰林丁州议员邹裕豪要求他回应中国是否禁该国公民在海外买房的问题,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接受《南洋商报》记者询问时强调,他指的是中国在海外,例如在大马的10多个合作项目资金有保障。

“我说的是项目,不是个人购房,我从来没有讨论过中国公民是否能来这里买房子,是否可以申请外汇,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至于中国公民能不能来外国买房子,答案是:yes(是),法律并没有禁止任何人在海外买房产;实际上,中国公民尤其是一些富裕的商人,在海外有很多房产,这是合法的。”

黄惠康说,“中国公民买房需要的外汇,能不能通过现有的5万美元的指标来满足,答案是:NO!(不)”

他进一步阐述说,“这是因为每个人申请购汇的额度,5万美元的额度是专门用于旅游和教育,没有说5万美元可以在国外买房子,更何况5万美元也买不到房子。”

“买房并不是禁止的,而人民币仍不能自由兑换,这是发展中的问题,因为中国到现在资本相向的兑换还不能实现。”

他说,有能力的人当然可继续到国外买房,而中国政府允许每一年5万美元购汇的额度,只能用于6项合法的交易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