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5年 协议升级 马中加强商务仲裁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5-05-2017

2017-03-20

在逾200名马中官方领袖与商界精英祝福下,马中商务理事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聚首吉隆坡,在15年后再签署“升级版”合作协议,配合两国最新发展形势深化及扩大合作,为经贸往来再创高峰。

这两大组织昨天趁着2017年马来西亚-中国联合商务理事会年度会议,宣布合作升级的同时,也见证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马来西亚委员会正式成立,为大马企业提供更多投资商机及经贸契机。

两会“升级版”合作协议部分纲领

●签署中马商事法律合作备忘录,促进双边商事纠纷的非对抗化解模式,加强两国仲裁合作机制

●通过共享培训教材、提供培训机会、推荐专家和合办培训项目等方式,合作开展能力建设培训

●推动法律服务领域合作与交流,为企业了解两国经贸投资政策环境及法律规定提供服务

●建立相互间信息交流和共享机制

●根据需要组织经贸团组互访

●致力于搭建两国工商界磋商对话平台

两国逾200官商领袖见证马中经贸再创高峰

逾200名马中官方及商业领袖聚首吉隆坡,见证马中商务理事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15年后再签署“升级版”合作协议,配合两国最新发展形势深化及扩大合作,为马中经贸往来再创高峰。

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兼首相对华特使丹斯里黄家定及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今日各别率领上百名代表团,参与2017年中国-马来西亚联合商务理事会年度会议。

随着两国就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合作不断攀升,两会宣布合作升级。

马中商务理事会与中国贸促会也见证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马来西亚委员会正式成立,为大马企业提供更多投资商机及经贸契机。

设“中马商事法律委会”两国律师化解商业纠纷

马中商务理事会税务及法律资源中心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部成立“中马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加强马中商事法律及仲裁合作机制,促进马中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马中商务理事会税务及法律资源中心主任拿督郭义民律师与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副部长刘超今日在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丹斯里黄家定及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见证下,签署相关备忘录。

讨论划一仲裁规则

这委员会将加强双方在商事法律方面合作,包括通过磋商、对话、调解、谈判等友好方式化解经贸纠纷和摩擦争端。

郭义民出席2017年马中联合商务理事会年度会议后向记者说,以往无论中企来马或大马商家到中国经商,都遇到不少法律、语言、司法诉讼程序等问题,无法及时求助。

“这些商家只能各自找律师处理问题,随着成立上述委员会,两国律师都会协助双方企业家,厘清两国税务、仲裁等问题。”

他说,该委员会也会推动调解非对抗性解决商业争端事宜、提供咨询、培训等,并讨论可否划一仲裁规则。

协议升级交流更全面

黄家定说,马中商务理事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升级版”合作协议,将探讨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仲裁法律等相关合作,同时协助中资掌握大马税务法律,达致更全面及深入交流。

黄家定及姜增伟今日签署上述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马中经贸合作关系。

黄家定说,马中双边联合商务理事会成立于2002年,随着两国商务经贸合作的提升与深化,两造多次磋商后认为需更新协议,在双边合作15周年之际迈开步伐为马中经贸继续建功立业。

与丝路沿线国对接

马中商务理事会税务和法律资源中心今日也推介“在马来西亚投资的商务须知”小册子,为不熟悉大马法律和投资环境的中国投资者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随着正式成立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大马委员会,我国将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签署国对接,在政策、法律、税务等各方面连通,为大马业者创造更大商机。

黄家定说,去年中国贸促会与中国陕西省政府主办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马中商务理事会代表大马成为首批签署《共同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了解备忘录》的经济体。

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总部设于北京,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也是该会主席。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