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底前建立东盟共同体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0-04-2016

 

   据新华社金边11月18日电(记者高路 曹筱凡)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高金洪18日在金边说,东盟领导人决定将2015年12月31日设定为建立东盟共同体的最后期限。

  高金洪在第21届东盟峰会后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在当天召开的全体会议上,东盟十国领导人同意将在2015年底建立东盟共同体,2015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届时将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此外,与会领导人还通过了在柬埔寨建立东盟地区排雷行动中心的联合声明。

  高金洪说,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东盟经济顾问委员会会议上,与会者就在当前全球经济背景下如何提升东盟影响力进行了讨论。在此后的小范围会议中,东盟国家领导人就南海问题、中东局势、朝核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当天,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东盟人权宣言》,以推动保护和解决地区人权问题。此外,与会领导人还启动了旨在维护东盟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和平与和解机构”。
 

东盟经济部长签署推动一体化进程合作文件

2009年02月26日 23:36: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泰国华欣2月26日电(记者黄海敏 张秋来)东盟经济部长会议26日在泰国中部海滨城市华欣举行。会议签署了旨在加快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6项经济合作文件。 

    东盟经济部长当天签署的合作文件包括《东盟货物贸易协定》、《东盟全面投资协定》以及进一步落实东盟服务贸易框架协定等6项合作文件。这些合作文件的签署为东盟在2015年实现货物、服务、投资和熟练工人自由流动的东盟经济共同体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 

    27日将举行作为第14届东盟首脑会议预备会议的东盟外长会议。东盟外长将签署《东盟石油安全协定》,以及有关成立《东盟宪章》高级别法律专家小组和东盟人权机构等文件。 

    东盟首脑会议将于2月27日至3月1日举行。围绕“东盟人民的东盟宪章”这一主题,与会各国首脑将重点讨论实施《东盟宪章》、推动东盟一体化进程、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食品与能源安全等问题。 

    东盟首脑会议将签署包括《东盟共同体2009-2015年路线图宣言》,东盟政治与安全、社会与文化蓝图,食品与能源安全协定,以及《东盟一体化第二阶段行动计划》等多项对东盟组织今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文件。 

    来自世界各地及东道国的1000多名媒体记者注册登记报道东盟首脑会议。本届首脑会议原计划于2008年12月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后因泰国政局动荡几经推迟,会议举办地也几经更改。 

    东盟成员国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背景资料:东盟内的次区域经济合作 

    新华社记者张伟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近年来,东盟在促进经济一体化的同时,还积极推动次区域经济合作。目前,东盟主要次区域经济区包括东盟南增长三角、东盟北增长三角和东盟东部增长区等。 

    东盟南增长三角 

    东盟南增长三角是东盟最早出现的次区域经济合作区域,1990年正式建立。这一经济合作区最初只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柔佛州和印度尼西亚廖内群岛,因此又被称为“新柔廖增长三角”。 

    1996年和1997年,马来西亚南部的马六甲、森美兰、彭亨和印尼的西苏门答腊、南苏门答腊、占碑、明古鲁、西加里曼丹等省相继加入南增长三角。 

    南增长三角利用新加坡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生产技术,结合马来西亚柔佛州和印尼廖内省的丰富自然资源和劳动力,发展迅速,是东盟次区域经济合作中较为成功的范例。 

    东盟北增长三角 

    受到南增长三角初步成功的鼓舞,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在1992年提出再建立一个次区域经济合作圈的构想。1993年,上述三国召 开部长级会议,正式决定建立东盟北增长三角,又称印马泰增长三角,以加强区域内的跨边界合作,促进经济增长。目前,北增长三角覆盖地区包括组成印尼苏门答 腊岛的10个省、泰国南部的14个府和马来西亚半岛的8个州,区域内人口接近7000万。 

    与南增长三角一样,北增长三角同样具有地理位置邻近和经济互补的特点。比如,印尼的北苏门答腊和亚齐有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可出口原油、成品油和液化天然气,这些正是马来西亚北部和泰国南部所缺乏的。近年来,北增长三角发展迅速,区域经济优势已初步显现。 

    东盟东部增长区 

    东盟东部增长区包含马来西亚东部的沙捞越州、沙巴州和纳闽岛,印尼东部的加里曼丹、苏拉威西、伊里安查亚和马鲁古群岛,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和巴拉望岛,以及文莱全部地区,总面积15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500万。 

    这一增长区最早由菲律宾提出组建,得到了区内其他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响应。1994年3月,增长区在菲律宾达沃市正式成立。增长区的成立促进了区域内国家相关地区在航空、海运、电信、旅游等领域进行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