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情缘:自贸区需多方共同努力(上)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许宁宁 · 日期:20-04-2016

2011-12-20

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宣传推介部部长、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国际组共进晚餐。

12月1日,在博览会秘书长郑军健宴请我时,我曾向他谈到央视财经频道正在做中国-东盟“零关税”专题系列报道的计划。军健请我牵线,以在央视报道中重点宣传一下博览会。今天的晚餐我正是在当“红娘”。

高质量自贸区

《国际商报》2009年11月25日:建立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对于促进双方经济增长、贸易往来、投资合作,对于双方合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对于全球经济稳定及增长,也具积极意义。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02年至2009年),启动并大幅下调关税阶段。

自2002年11月双方签署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始,至2010年1月1日中国对东盟92%产品的贸易关税降为零。

第二阶段(2010年至2015年),全面建成自贸区阶段,即东盟越、老、柬、缅四国与我国贸易的绝大多数产品亦实现零关税,与此同时,双方实现更广泛深入的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和投资市场。

第三阶段(2016年之后),自贸区巩固完善阶段。

上述自贸区建设还将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受东盟自身一体化进程、东盟国家经济状况的影响。

二是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尤其是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的不景气而出现的贸易保护,中国与东盟如何逆势而行,通过开放市场来密切合作关系,共同应对危机,这需要区域内各国领导人决策的智慧和勇气。

受一体化影响

三是受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影响,目前东盟与中、日、韩三个“10+1”自贸区呈竞相发展之势,发展到一定程度,能否在三个“10+1”自贸区基础上发展成东亚自贸区,尚取决于各有关方的合作意愿。

东盟经济一体化、东盟各国经济稳定增长、中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的决断、东亚经济一体化、全球经济形势,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互为影响和被影响。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进程和质量意义重大,需要区域内各国共同努力。

加大宣传力度

近些年来,为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做出了大量的努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国与东盟相互市场开放后,我国产品开始加快进入东盟国家市场,我国贸易逆差逐年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呈顺差。

这一正常的贸易现象同时也引起东盟一些国家的担忧,尤其是当前东盟特别需要扩大出口和增加外汇储备,东盟有的国家有关行业商会已向政府提议暂缓与中国开放市场,否则冲击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

应尽快推动我国行业商(协)会进入自贸区角色,加强与东盟行业商会的合作,共同探讨市场开放后的产业合作,以实现更多的贸易创造,切实落实《货物贸易协议》,提升本区域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政府有关部门应提出加强我国与东盟中小企业合作指导意见,协助双方中小企业互利合作。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已近10年,但目前我国许多企业尚不了解其相关政策。

为此建议加大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宣传。

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10周年(2010年)前夕,通过各种有效形式介绍自贸区,让各有关方了解中国-东盟相互开放市场的时间表、商机和挑战。
 
 

文:许宁宁 (中国学术界东盟权威、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