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加强经贸合作关系 东协自贸区缔双赢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0-04-2016

2010/01/05   

(吉隆坡4日讯)中国—东协自由贸易区1月1日已经正式生效,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刘健指出,自贸区的建成是双方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一项双赢的制度。

他日前在这里向中新社记者说,马来西亚是东协重要成员之一,也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东协自贸区的顺利落实,将进一步加强中马两国原已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

他指出,由于马中马贸易结构互补性强,自贸区带来的贸易便利使双方得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马中贸易额增长15%

中国海关统计,2003年至2007年,两国双边贸易年平均增长27%,2008年双边贸易额535亿美元(约1820亿令吉),同比增长15%。

马来西亚已成为中国在东协各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马来西亚的第四大出口市场,多年来一直是马来西亚橡胶和棕油产品的最大买家。

2009年尽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双边贸易仍十分活跃。去年1至11月,中马双边贸易额达到455亿美元(约1550亿令吉)。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1至10月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已由马来西亚第四大贸易伙伴上升至第二大贸易伙伴。

刘健认为,中国—东协自贸区的建立,对马中两国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将起积极作用。

他 分析,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服务业产值占GDP 的比重高达50%以上,中国仅占40%。马来西亚在金融、旅游、会展、酒店管理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中国在建筑、海运、电信和计算机服务等方面具有比较优 势,中马两国在服务贸易的发展基础、产业格局和发展阶段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性使双方的服务贸易形成了较强的互补性,为双方发展服务贸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 着两国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相互投资不断扩大

在相互投资方面,刘健指出,随着近年来中国-东协自贸区建设的加快,双方相互投资不断扩大。

截至2009年10月杪,马来西亚对华实际投资52.6亿美元(约180亿令吉),尽管中国对外投资属于起步阶段,但对东协国家投资也从无到有,出现快速增长态势。

截至2009年9月杪,中国对马投资累计达3.7亿美元(约12.6亿令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马来西亚等东协国家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

刘健认为,中国―东协自贸区的建成,为两国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加自由、稳定、优化和透明的商业环境,大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中国为马来西亚企业提供了广阔市场,大马企业可以更充分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商机,而自贸区的建立使中国企业界了解大马提供的更多机会。

他说,自贸区协议实施数年来,中马两国企业已从降税等优惠条件中获益。

“下一步关键就是如何更良好把握和利用自贸区协议提供的制度环境,充分了解和利用自贸区各项协议所提供的优惠措施和政策,了解市场,准确把握消费者的需求,提高本身产品的质量,在大环境带来的新机遇中寻求更好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