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产阶级萎缩 首次不过半
信息来自:http://ny.uschinapress.com · 作者: · 日期:12-06-2017

2015-12-10

  【侨报讯】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由于收入增长缓慢或停滞,作为美国社会主导力量的中产阶级逐渐萎缩,在全美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已经从1971年的61%下降到目前的49.9%。这是美国中产阶级的人口比例首次低于50%。

  据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按照皮尤研究中心的定义,中产阶级家庭收入相当于全国中位数收入的2/3到2倍。2014年,3口之家的收入在4.19万美元到12.56万美元,都属于中产阶级。

  几十年来,中产阶级是美国的核心力量。专家和政治家都说,健康的中产阶级支撑着美国的强大。

  但是,近些年来,中产阶级家庭陷入了收入增长缓慢或停滞和开支不断增加的窘境。现在,两党总统参选人都声称要保护和支持中产阶级,给他们增加攀登经济台阶的机会。

  皮尤研究副主任科哈(Rakesh Kochhar)指出,中产阶级人数下滑是美国经济两极化的又一个迹象。美国人不仅是向上和向下两个阶层移动,而且是很多人进入较高的上层或落入较低的下层。

  科哈说,收入日益不平等还有另一个迹象,那就是人们进入中等收入阶层的机会减少。

  不过,皮尤的这份报告里也有一道亮光,即,攀上较高经济阶梯的人数超过了滑下阶梯的人数。皮尤的研究发现,上层阶级的队伍比下层阶级的队伍增长的更快。

  该报告显示,老年人最有可能进入上层阶级。自1971年以来,全美进入上层阶级的65岁以上的老人增加了27%。没有孩子的已婚夫妇和非裔美国人也有较大的增长。

  相比之下,最有可能滑入较低阶层的是那些只有高中文凭或高中以下学历的人,另外还有未婚男子。

  该报告指出,自1970年以来,全美上层家庭中位数收入增长了47%,2014年达到17.46万美元;中产阶级家庭中位数收入增长了34%,达到7.34万美元。这两个阶层家庭收入的增长幅度都超过了低收入家庭,后者同期仅增长了28%,达到2万4074美元。

  科哈说,部分研究结果显示,收入不平等扩大和中产阶级空心化正在阻滞经济增长。

  从另一方面看,上层阶级现在控制着全美49%的总收入,比例远超1970年的29%。中产阶级占全美总收入的比例则从1970年的62%下降到了目前的43%。下层阶级目前占全美总收入的9%,比例稍微低于1970年的10%。

  富人不仅在收入方面远超中产阶级,而且也看到过去40年来财富猛增。上层阶级家庭的中位数净资产在1983年到2013年期间增长了1倍,达到65.01万美元。

  但是,中产阶级家庭的中位数净资产只有9万8100美元,仅仅增长了2%。

  尽管如此,中产阶级至少还比低收入家庭的日子好过,后者的中位数净资产只有9500美元,减少了18%。

  在财富计算方面,皮尤采用了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消费者金融调查数据,后者对净资产的规定是家庭总资产减去总债务的余额。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