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负利率与QE齐飞
信息来自:中国财经报网 · 作者:戴正宗编译 · 日期:16-02-2016

2015-02-14

瑞典央行本月12日突然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1%,并准备购买总值约100亿瑞典克朗(12亿美元)的国债。美国《纽约时报》在当天发表的一篇分析性文章中称,瑞典央行此举除了保护本国经济不受欧洲境内政治与经济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干扰之外,还能够产生“一石多鸟”的效果。

《纽约时报》指出,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但未加入欧元区,瑞典本国经济容易受到邻国通缩所产生的溢出效应的影响,在这一点上,瑞典央行做出了迅速的反应。

《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瑞典央行负利率政策旨在鼓励企业和个人从商业银行那里借更多的钱,以达到增加投资和消费者支出,从而进一步推高通胀的政策预期效果。瑞典国内商业银行将从央行那里以负利率借款,到期还款时,商业银行所需返还的款项将会低于借款本金。

据了解,从今年3月至2016年9月,欧洲央行将按照QE(量化宽松)计划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此举不但会将已经处于很低水平的市场利率推向更低的水平,也会促使投资者将手里的钱转移到像瑞典这样的国家,以图更高的投资回报。

受欧元疲软的影响,瑞典克朗自去年12月以来出现了大幅升值,瑞典国内像沃尔沃这样的汽车制造厂商却面临不小的压力,因为当消费者用欧元或者其他外币购买沃尔沃时,会发现售价突然变得昂贵起来。

《纽约时报》进一步指出,与欧元区相比,瑞典经济的表现一直良好,目前贸易顺差与失业率都呈现下降趋势,但该国央行更担心的是如何将国内通胀率保持在2%这样一个水平。为了遏制通缩势头,瑞典央行推出了渐进性的QE政策,但要以国内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随时作出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