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的发展及其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信息来自:第一文库网(www.wenku1.com) · 作者: · 日期:07-12-2016

 

随着现代电子技术的发展,人们正处于一个信息时代。每天都要通过电视、广播、通信、互联网等多种媒体获得大量信息。而现代信息的存储、处理和传输越来越趋于数字化。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计算机、电视机、音响系统、视频记录设备、长途电信等电子设备或电子系统,无一不采用数字电路或数字系统。因此,数字电子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数字技术,是一项与电子计算机相伴相生的科学技术,它是指借助一定的设备将各种信息,包括:图、文、声、像等,转化为电子计算机能识别的二进制数字“0”和“1”后进行运算、加工、存储、传送、传播、还原的技术。由于在运算、存储等环节中要借助计算机对信息进行编码、压缩、解码等,因此也称为数码技术、计算机数字技术等。数字技术也称数字控制技术。

电子技术的发展是以电子器件的发展为基础的。20世纪初至中叶,主要使用的电子器件是真空管,也称为电子管。随着固体微电子学的进步,第一支晶体三极管于1947年问世,开创了电子技术的新领域。随后60年代初,模拟和数字集成电路相继上市。到70年代末微处理器问世,电子器件及其应用出现了崭新的局面。1988年集成工艺可在1平方厘米的硅片上集成3500万个元件,说明集成电路进入甚大规模阶段。当前的制造技术已使集成电路芯片内部的布线细微到亚微米(0.13-0.09μm)量级。随着芯片上元件和布线的缩小,芯片的功耗降低而速度大为提高。最新生产的微处理器的时钟频率高达3GHz。

数字技术应用的典型代表是电子计算机,它是伴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数字电子技术的发展衍生出计算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计算机技术的影响已遍及人类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掀起一场“数字革命”。数字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广播、电视、通信、医学诊断、测量、测控、文化娱乐以及家庭生活等方面。由于数字信号具有便于储存、处理和传输的特点,使得许多传统使用模拟技术的领域转而使用数字技术。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在潜移默化得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数字化时代,人与人的交互是以互联网媒体为介质的,人的学习、生活、工作大量地利用互联网。同时,数字化产品也在人们生活中层出不穷,数码相机的出现改变了人类原有的拍照模式,也使得拍照变得更加节能方便;数字电视的出现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如果没有数字技术,智能手机、智能家电、电子计算机、平板电脑、MP3等很多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方便的现代化产品都将不复存在。而现代工业领域里的数控车床、芯片等也都用到数字技术,没有数字技术,就没有这些现代化的生产设备,从而使得生产效率大幅降低,很多产品从而也不能像现在这样顺利地走进人类生活。在现代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找到数字技术,无论是高铁、飞机这样的交通设备,还是ATM机、地铁管理系统、交通控制系统;无论工厂生产,还是超市出售抑或是电子商务;无论是听音乐看视频,还是新闻记者采访发报......都无一例外的要用到数字技术,没有数字技术,现代化的社会生活也就不复存在。

在如今的现代社会里面,数字技术也还在不断发展,例如2008年奥运会首次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电视进行转播,一时间、ARUPTV、手机电视等如雨后春笋在中国大力发展起来。我国近几年也在积极推进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推进三网融合。数字技术在现代化社会里还会不断走进和改变人类的生活,给人类带来更多惊喜。数字技术在一些方面给人类社会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如3D打印机、物联网、作为移动电话系统的4G、意识控制等等,都在给人类生活、人类社会带来飞跃性的改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