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威 太湖之光:1分钟相当于72亿人算32年
信息来自:新京报(北京) · 作者:吴为 · 日期:08-12-2016

2016-11-17

简介

“神威•太湖之光”问世于2016年6月,是第一台全部采用中国处理器构建的当前运算速度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在世界范围内创造了首台峰值运行速度超过十亿亿次的纪录。

在应用方面,“神威•太湖之光”已在生物科技、航空航天、气象气候、材料科学、海洋环境、机器学习、电磁仿真、工业设计、金融计算、生物医药、环境工程、石油勘探等19个领域应用。

点评

超级计算的应用可以进入到各个产业、千家万户,每个人都可以从里面获益。比如说精准医疗,进行基因分析。人有了疾病之后,此时人体的基因和正常的基因有什么差别。运用超级计算进行基因分析,就可以知道怎么去“修补”基因。 ——清华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

可运行基因分析 从而“修补”基因

新京报:“神威•太湖之光”的计算能力到底有多强?

杨广文: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峰值性能为12.5亿亿次/秒,持续性能为9.3亿亿次/秒,两个数字都是世界第一。

直观地说,它1分钟的计算能力,就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

新京报:拥有如此计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对于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

杨广文:超级计算是国家战略,战略高技术是每个国家必须发展的技术,也是各国战略必争。发达国家一直想要控制或限制我们的研发,“完全自主”也就意味着我们在超级计算这一方面掌握了战略优势。

新京报:神威•太湖之光“有没有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应用?

杨广文:超级计算的应用可以进入到各个产业、千家万户,每个人都可以从里面获益。比如说精准医疗,进行基因分析。人有了疾病之后,此时人体的基因和正常的基因有什么差别。运用超级计算进行基因分析,就可以知道怎么去“修补”基因。

对高速互联网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新京报:“神威•太湖之光”的广泛应用还需要哪些方面的突破?

杨广文:数据传输的瓶颈。比如一个计算数据,拿基因分析来说,初数据1个T,处理出来的160G,这些数据如果远程传,没有高速互联网没法做。

所以说,超级计算机的应用也对高速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需求,一定意义上将会推动互联网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