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段可供机动车行驶的“太阳能公路”正式投入使用
信息来自:北京日报 · 作者:张雪飞 · 日期:31-01-2017

2017-01-04

   全球首段“太阳能公路”日前在法国西北部的图鲁夫尔欧佩尔什镇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段真正可供机动车行驶的“太阳能公路”,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城市供电。

  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部长赛格琳•罗雅尔按下开关,启动了这段长1公里、宽2米、单向行驶,且融合了先进科技和环保理念的“新型公路”。

  这段道路的表面,被众多边长15厘米的方形太阳能板覆盖,太阳能板总面积达2800平方米,路边的电子牌会实时显示当日发电量、发电总量等数据。

  “太阳能公路”由法国政府斥资500万欧元修建,表面铺设的太阳能板由法国布伊格集团旗下的COLAS公司建造。这段公路平均每天发电近800度,年发电量约28万度,可支撑一个5000人口小镇的日常公共照明用电。

  修建“太阳能公路”无需重建公路,只需把一块块非常薄的太阳能板像地砖一样铺在道路表面,并在上层加盖由树脂材料制成的高强度透明板即可。它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再通过隐藏在地面以下的输电装置将电能输送到城市电网。

  去年初,罗雅尔曾公开表示,法国计划在未来5年建造总长1000公里的“太阳能公路”。据悉,法国接下来将从西部的布列塔尼地区和南部的马赛开始向全国推广这种“太阳能公路”。

  建造“太阳能公路”可在几乎不占用额外空间的前提下,使公路成为清洁能源的生产基地。这个将道路与太阳能发电相结合的概念并非源自法国。约10年前,一对美国工程师夫妇就提出这一设想,创建“太阳能之路”公司,并得到美国政府支持。荷兰也曾在2014年开通一段全长约70米的太阳能自行车道。

  目前,德国、法国、荷兰、美国等国均着力研发太阳能公路相关技术。法国COLAS公司表示,理论上法国只要在境内四分之一的公路上安装太阳能板,就可实现能源自给自足。

  不过,由于受到天气和季节的影响,这条公路的发电功率可能存在一定的波动。根据测算,每天大约会有2000辆汽车通过这段太阳能路面。科研人员将根据路面的磨损情况和实际的发电情况,对这段太阳能公路展开评估,以决定这种新颖的发电方式是否值得进一步推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