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拥有自由的市场经济吗?
信息来自:博文网 · 作者: · 日期:06-02-2017

 

自由市场的周期性衰退是资本主义的内在规律之一。通过淘汰业绩不好、阻碍市场发展的企业和投资,市场可以进行自我调节。但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对自由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机制缺乏信心。

在金融危机爆发时,美国政府通常会利用与资本主义截然不同的社会主义理论对市场进行人为调节。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成立就足以表明美国经济不是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1817年成立的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在其成立后的116年里一直不受美国政府监管。而在1929年10月24日股灾发生之后,联邦政府召开听证会,揭露了公司误导和诱骗投资者的几种欺诈手段。从此,政府开始对股市实行监管。例如,现在企业必须向新成立的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收入报告,证券交易委员会有权对企业进行财务审计[资料来源:Berenson]。

不过,1934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成立并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对企业实施干预。在19世纪末,政府就发现像美孚石油(Standard Oil)、卡内基钢铁(Carnegie Steel)和联合太平洋铁路(Union Pacific Railroad)这样的大型企业拥有的权力过大,因此政府颁布了一连串法律,并建立了一系列政府机构来抵消这种权力。1890年,美国政府颁布了《谢尔曼反托拉斯法(The Sherman Antitrust Act of 1890)》,该法案规定垄断属于违法行为。1904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The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成立,该机构有权对违反食品和药品法律的公司提起诉讼。1914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The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成立,该机构的职能是对美国企业间的竞争进行监管。1938年,美国政府颁布了《公平劳动标准法案(The Fair Labor Standards Act of 1938)》,法案规定了全国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25美分[资料来源:美国劳工部(Dept. of Labor)]。在纯粹的资本主义制度中,这些法律或机构都不应该存在。

其实,每部法案的颁布都会对市场行为加以限制,同时赋予联邦政府更多的监管权。因此,美国的经济已不能算是自由市场经济,而应该属于管制经济(managed economy),即不再单纯受供求关系支配的非市场经济[资料来源:Merriam-Webster]。

政府的监管是从不间断的——在经济稳定繁荣的时期也是如此。但在危机到来时,政府的监管就会凸现出来。从2008年美国应对经济危机的对策,我们就可以看出美国实行的是管制经济体制。除了我们在上文中提到的干预外(如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收购AIG),美国政府还呼吁采取进一步的人为干预措施来矫正市场。2008年9月,美国国会提出了7,000亿美元的纾困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政府将对市场实行前所未有的控制。除了对企业进行收购外,政府还会暂时将一些公司国有化,并对它们该如何管理加以控制。其中一项条款限定了接受政府救济的公司向其高层主管提供的离职赔偿金的额度[资料来源:美国众议院]。

美国经济既不是自由市场经济,也不是社会主义经济,而属于管制经济。这种经济模式是否有利只是个纯粹的学术问题,如果要实现社会主义经济或是自由市场经济都需要通过社会变革。与企业不同,政府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如果政府决定对市场进行干预,那么不论是资本主义者还是社会主义者都无能为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