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资本主义─‘新美国模式’与‘莱因模式’
信息来自:国家发展委员会 · 作者: · 日期:06-02-2017

2008-12-16

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源自美国资本主义盛行,各金融机构积极追求金融利润,完全不顾金融风险。在经济全球化风潮下,美国正在向世界推广其“资本主义”式的经济体制。学者质疑,认为基于各国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历史背景的不同,美式体制未必一体适用于他国,强行复制恐将引起问题。反而是既讲求市场机能、又不忘社会平等的“莱因模式”资本主义,可能更值得推崇。

当代资本主义可大分为两类,一为“新美国模式”--以美国为典范,崇尚个人成功,追逐眼前金融利益。经济学家Alain Cotta即于1991年出版的《资本主义大透视》(Capitalism in all its States) 描绘新型资本主义的三项特征:金融的、媒体的、腐败的。一为“莱因模式”--主要包括德国和日本,强调集体成果,注重合作精神,关心长远利益,讲究公平与效率。

莱因模式资本主义,表现在企业经营活力主要有三点:一、重视生产过程,包括改进产品品质、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二、重视人才培育与训练;三、企业重视研究开发,因而造就德国强大的生产实力。在社会政策方面,其社会保险制度规划周全。可惜莱因模式的优点,长久以来并未获得应有的荣耀与地位。

学者米歇尔.阿尔贝(Michel Albert)在《两种资本主义之战》专书中所提,当今许多国家遭遇的经济问题,不是表面上政策妥适性问题,而是更深层的滥觞于美式新资本主义(亦即“新自由主义”)的贪念。阿贝尔进一步地提出“秩序化的自由主义”--也就是莱因模式这种特殊资本主义的主要意识型态--社会市场经济(德国弗莱堡学派的基本信条和世界观)。它有两个出发点:

一、经济活动应建立在市场机制上,应保证市场运作的最大自由。

二、市场运行并不解决社会生活之全部,应辅以社会政策制约市场,寻求适当的平衡点。

两种资本主义各见短长,其实是经济发展模式的不同选项,是选择长远还是立即的利益、要过今天还是明天的生活。目前的社会风尚仍偏爱新美国模式,莱因模式则与时髦相悖,显然大部分人还是选择过今天的生活,享受即时的利益,这是在人口成长快速以及竞争压力日大的氛围中,必然会形成的主流价值观,未来是否会有更新更好的模式,则端看人类知识如何进展,有待历史检证。

尽管经济发展有多种模式,但国家在经济事务方面不可退却,无论采取那一种模式,国家都应居于宏观调控的位置,力求经济发展能够实现雨露均沾的社会平等,避免出现两极化的M型社会。

台湾经济发展模式,较倾向“莱因模式”,以尊重市场机制运作为主,再辅以产业政策、社会政策,追求全体民众的福祉为优先。面对全球金融风暴危机,政府已推动“加强地方建设扩大内需方案”、“因应景气振兴经济方案”,及正研拟“振兴经济新方案”,展现“莱因模式”的精神,适时推动适当的经济政策,以维护经济的稳定成长,进而带动市场繁荣与就业机会的增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