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心脏的发明历程
信息来自:科普世界 · 作者: · 日期:21-02-2017

2014-5-22

大家都知道,心脏是人体循环系统的核心,是一种可维持供氧和血液循环的肌肉泵。心脏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样,也会出现问题。如果是小问题,外科医生对它进行修理,就会恢复正常工作状态。如果出现了难以“修”好的大毛病,就有可能需要换一个“发动机”安装上去。然而,可供移植的人的心脏得之不易,需要做心脏移植手术的病人却越来越多,他们在维持治疗的同时,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

因此,医生们为需要心脏移植的病人找寻着其他能挽救性命的方法,人造心脏则是一个良好的选择。我们知道的人造心脏也是近半个世纪才逐步发展制造成功的。可是,考古学家们曾经在非洲突尼斯北部的一座偏僻森林里发掘出一具史前穴居人的尸骸,在其胸腔内,竟然发现了一颗构造精密,由多个金属配件组合而成的人造心脏。通过碳14测定,这个穴居人死了已经至少有5万年以上。对于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发现,考古队长梅沙•夏维博士说,制作心脏的人,绝对不可能是穴居人,那是谁呢?一位研究古代UFO的美国专家奇顿•兰拿说,“我们曾经追溯到古埃及人是首批与外星人接触的地球人,但现在事实明显证明,早在地球有人类踪影的时候,便已经有外来的高智慧生物存在……说明某种高智慧生物早在5万年前便已来到地球,并给这个人进行了这样的心脏移植手术。”这颗人造心脏到底如何而来,现在仍不可知,供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历史学家和UFO专家研究着。

近代,人们对人造心脏的初次尝试是在1982年,美国犹他大学医学中心的威廉•杜布利兹医师领导的一个手术小组,为一名叫克拉克的患有心肌病的患者装上了人造心脏。这颗人造心脏是由犹他医疗小组成员罗伯特•贾维克设计的,名为Jarvik­7型心脏。它通过两条2米长的软管连到体外的一部机器上,压缩空气维持着这颗人造心脏的跳动,但缺点是需要有体外装置提供动力的来源。这颗塑料心脏在这位美国西雅图62岁的退休牙科医生的胸腔里跳动了将近1300万次,维持了112天的生命

后来他们又陆续给另外4名病人移植贾维克人造心脏,结果都没有活得太久,其中活的最长的患者只存活了620天。从此,人造心脏的移植处于了停滞阶段。医学界认为,这种技术还是不够成熟和完善,美国在1984年规定,贾维克人造心脏只能用来作为过渡,使垂死病人延长生命,等待移植。但是,研究工作并没有停止,而是继续摸索前行。

1993年,世界上首次第一颗轻便的电动心脏,也是第二代人造心脏,在巴黎东南郊克雷泰伊市亨利•蒙道尔医院,被植入到一位44岁的病人体内。这个被叫做诺瓦科尔的电动心脏由金属材料、塑料合成品和牛心包组织制成。由于人体的胸腔无法安装人造心脏,所以被植入在病人腹部肌内槽,它有一只气泵和一个驱动装置,蓄电池和控制器装在病人体外的包内,有一根导线与腹内的装置相连。然而只有左心房的功能,所以严格说来,它只是一个人造的“半心脏”,通过气泵将血液输送到全身。这种电动心脏的缺点是,气泵噪音较大,通过该心脏循环的血液容易凝结,易导致供血不足和心脏血栓的发生,病人必须长期服用抗凝血药物。

到了1995年,美国德克萨斯心脏研究所设计出永久性电动人造心脏,并由美国热动力心脏系统公司制造。英国退休电影制片人,64岁的古德曼成为世界上第一位接受永久性电动人造心脏的人。这颗价值8万英镑的电动人造心脏,固定在古德曼的腹腔内,大小和拳头差不多,两侧安装了两根导管,其中一根与古德曼的右心房相连,另外一根与左心室相连。这样,血液从左心室流出,经电动人造心脏加压后流入右心房,帮助心脏完成了血液循环的任务。但是,这种电动心脏也有缺点,它的供电依靠体外的电池组,而电池组与从胸部引出的导线相连,可安装在肩部的背带上,也可安装在腰带上,但是只能提供5至8小时的电力。因此,古德曼必须不断地更换电池组。另外,与体内相通的导线也有可能造成致命的感染。

在2001年6月3日,美国科学家宣布,他们成功地将世界上第一颗全植入人造心脏完整地植入一名生命垂危的心脏病患者的胸腔内。这种人造心脏是总部设在马萨诸塞州的阿比奥梅德公司的研究成果,用医用塑料和金属钛制成,内部装有一个用微型电动马达驱动的血泵,整个人造心脏的大小跟一个葡萄柚差不多,重量大约为1公斤。人造心脏的动力由一个同时植入患者体内的充电电池提供,这个充电电池可以保证人造心脏正常工作数年时间,一旦充电电池的电力即将耗尽时,只需要进行小的手术,对电池进行充电即可继续使用。这是第一颗无须与外界进行导线连接的人造心脏,也无须从外界获得动力。

时至今日,科学家们仍然对人造心脏的技术孜孜不倦地进行着研究,例如干细胞技术的发展可能将多能干细胞培育为身体所需的具体器官等等,让饱受痛苦的心脏病患者能早日解除病痛的侵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