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贝尔重商主义政策
信息来自:百度百科 · 作者: · 日期:08-03-2017

 

重商主义是资产阶级最初的经济学说。出现在西欧封建制度向资本主义制度过渡时期(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反映这个时期商业资本的利益和要求。它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进行了最初的理论考察,是15—18世纪初受到普遍推崇的一种经济哲学。重商主义又分为早期的重商主义和晚期的重商主义两种。历史上对国际贸易的研究和理论在最早的时候几乎都是出自重商学派的著作。柯尔贝尔,J.-B,法国政治家,法王路易十四时期的财政大臣,为改善法国经济状况,推行被称作“柯尔贝尔主义”的重商主义政策。

中文名:柯尔贝尔重商主义政策

属于:经济哲学

形成时期:西欧封建制度向资本主义制度过渡时期

政策决策者:柯尔贝尔,J.-B

主要内容

①用增加国库收入的办法来解决不断增长的财政开支,以改善国家的财政困窘状况。这是柯尔贝尔推行重商主义政策的首要目的。为此,柯尔贝尔进行了财政上的改革,一方面剔除弊端,撙节开支;另一方面广开财源,增加赋税收入。在柯尔贝尔时代,税收的重点已逐步转向间接税,国家收入主要依靠食盐专利和工商业税,此外还有人头税、土地税等。财政改革曾经使国家收支状况一度好转,到70年代初国债已逐渐减少。但此后不久又告恶化。在柯尔贝尔去世的那一年,预算中赤字高达3500万里弗尔。

②要使工业迅速发达起来,以便征收更多的赋税。柯尔贝尔采取了一系列扶植工业发展的措施:如对手工工场主发放大量的补助金和贷款,给予某些产品在产销上的特惠权。工场主及其工人可以减免租税、免服兵役并获得廉价食盐。国家还拨给工场主大量土地和森林,甚至赠予贵族称号以提高其社会地位。为了保证劳动力的供应和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颁布了严禁劳动者流出到国外的法令,同时积极鼓励外国的熟练工匠移居法国。此外,还利用国家财力建立了大批“王家手工工场”,这些大型集中的手工工场实力雄厚,在生产和销售上都享有特权,在当时法国的工场手工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③在商业方面加强国家的干预。1664年建立了“商业事务专门委员会”,1673年颁布了商业法,对国内贸易,采取了减少税卡和扩大税区的办法,并且统一了全国的税率,以利于商品流通。在对外贸易上,实行严格的保护关税制度,对进口商品除原料外一律加以限制,同时奖励出口,帮助本国商品在国外展开竞争。1664年和1667年法国两次提高了关税率。在60年代,为了开拓新市场特别是殖民地市场,又相继建立了东印度公司、西印度公司、北方公司、近东公司等贸易公司。同时还大力发展航运事业,提高造船能力,在法国建立起一支大型的商船队。此外,还拨出巨款改良道路、开凿运河,连接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南运河就是在1681年完成的。

④在农业方面,柯尔贝尔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对农作物的种植实行奖励办法,减轻农民某些赋税负担,帮助农民开垦土地,兴修水利灌溉系统等。但在这方面所下的力量并不很大。

历史影响

柯尔贝尔上述经济政策的实施,对法国的社会经济发生了相当大的影响,造成了一时的繁荣景象。当时,法国的工场手工业发展很快,手工工场的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工业技术水平在欧洲大陆国家中名列前茅,有许多产品特别是象珠宝首饰、地毯、花边、瓷器、家具等高级消费品,一直畅销国内外,在欧洲享有盛誉。但是,这种情况在柯尔贝尔去世后不久就发生了变化,出现了经济衰退的现象。许多手工工场纷纷倒闭,出口贸易的收入日渐减少,国家财政赤字也越来越大。造成经济恶化的原因很多,比如路易十四挥霍浪费、战争的消耗破坏和农业的灾害荒歉等。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封建关系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在专制政权方面,企图依靠国家的力量来消除封建制度本身所造成的落后性,而柯尔贝尔却想利用旧的统治工具来发展新的资本主义工商业,这本身就存在着深刻的矛盾,封建主和资产阶级的利益不可能不发生冲突。更何况作为柯尔贝尔政策理论基础的重商主义学说,由于时代的变迁,已逐渐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思想体系,这就是柯尔贝尔重商主义政策的历史局限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