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的工业化道路及启示
信息来自:百度文库 · 作者: · 日期:09-03-2017

2010-06-13 

工业化一般是指,由以手工劳动为基础的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化工业社会转变的过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前提,高度发达的工业社会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因此工业化是人类社会通向现代文明的必经之路。

200多年来,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实践不仅彻底改变了国家和社会的面貌,而且也为发展中国家完成自身的工业化过程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从世界范围来看,按照进入工业化的时间顺序及其所表现的阶段性特征,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分为三种模式。

英国的早期工业化模式。1782年,以蒸汽机为动力驱动纺织机械开始了英国的工业革命,随着蒸汽机的普遍使用,同时带动了钢铁工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蒸汽动力的生产促进了煤炭产量的大幅度提高和铁路的延伸。

工业革命的发展和以铁路为主体的交通体系的建立,使英国在19世纪50年代、60年代进入空前的高速工业化阶段,到70年代基本完成国民经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

以英国为代表的早期工业化模式的特点表现为:(1)工业化具有开拓性,但进程缓慢。从1782年开始工业化到1880年基本完成传统工业化,用了将近100年的时间。GDP从1820年的348亿美元增长到1880年的1150亿美元,60年间仅增长了2.3倍。(2)以纺织工业为开始主导产业的轻型工业化特征。(3)技术水平低。

英国的工业化是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技术革命为技术支撑的机械化特点。19世纪60 、70年代开始以电的发明、石油开采、化学、汽车工业等为代表的第二次技术革命,成为其后期工业化改造的内容。

美国的中期工业化模式。美国的工业革命始于1812~1814年的英美战争,工业化的高潮从1860年的南北战争后开始。伴随着战后重建和西部大开发,尤其是19世纪60和70年代以电的发明为代表的第二次技术革命,包括电器、化学(石油开采)、汽车、农机的出现和大规模利用,把美国的工业革命由机械化推向了电气化。与英国工业化相比较,美国中期工业化模式的特点表现为:工业化过程是以重工业为主;以同时实现机械化和电气化为特点;具有明显的加速特征。

日本的晚期快速工业化模式。日本的工业革命始于1868年,1868年至1884年为准备阶段,之后开始加速,而真正的工业化起飞发生于二战之后的50年代。1910年至1940年,GDP从621亿美元增长到2018亿美元,30年间增长了2.3倍;而1953年到1983年,GDP从2169亿美元增加到17064亿美元,30年间增加了7倍。与英国、美国相比,日本的工业化特点表现出:机械化、电气化以及以原子能、电子技术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技术革命同时进行;以重工业发展为主;显著的加速和赶超特征。

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启示

尽管发达国家开始工业化进程的时间不同,所处时期的技术水平不同,但考察其工业化的过程,工业化道路仍具有重要启示。

(1)工业化是一个与时俱进和不断演化的过程,必须与当时的科学技术相适应,并以此作为工业化的技术基础。随着科技的发展,工业化内容和标志也不断演进。

从18世纪初-19世纪中叶,机器化大生产逐步取代手工生产,工业化是机械化时代;

从19世纪中叶-20世纪上半叶,电的发明和电动机在工业生产和其它领域中得到广泛的使用,人类社会进入到电气化时代;

20世纪20年代-60年代,化学工业得到迅速发展,许多国家的工业化以重化工业为特征,人类社会进入化学工业时代;

20世纪50年代-90年代,电子计算机进入生产过程,出现机械人和数控机床等设备,使得大规模自动化生产成为现实,电子化是这一时期的工业化特征;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网络技术的兴起和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社会生产力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推动力量,不少国家相继步入信息化社会。

从科学技术发展与工业化进程的互动过程可以看出,工业化的技术基础是不断发展的,在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化学化和电子化之后,发展到目前的信息化,工业化的内容不断延伸和演进,起点越来越高。

(2)在工业化过程中,各国都具有起主导作用的支柱产业或主导产业群作为工业化进程的牵引者,并由此带动其它产业发展。英国的工业革命以纺织工业为先导,此后带动煤炭、钢铁、机械工业的发展;美国以机械制造业为先导产业,先后带动起了钢铁、汽车、建筑、飞机及电子工业的发展。主导产业的发展以及随着科学技术发展而发生的良性的交替既是工业化过程的主要内容,又是工业化过程的催化剂。

(3)在工业化过程中,都要经历一段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无论是英国、美国等先期工业化国家,还是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我国台湾省等快速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在工业化的过程中经济发展速度都相当得快。前者在没有外界干扰时期GDP的平均增长速度一般在3%-6%,后者则多在7%-9%。并且,这种增长速度一直维持几十年。高速经济增长主要受主导产业发展的推动,它使工业化进程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4)后期工业化国家可以实行超越式的发展道路,迅速实现工业化。早期以机械化和电气化为主体的工业化国家经历了较漫长的工业化过程,相比之下,集机械化、电气化和电子化于一体,以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为特征的晚期新型工业化国家和地区,仅花费相当于早期工业化过程1∕2甚至1∕3的时间就达到或基本达到了与之相近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这说明,晚期进行工业化的国家完全可以利用科技迅猛发展的后发优势,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工业化进程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