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济后果
信息来自:互动百科 · 作者: · 日期:10-03-2017

 

指1939年9月至1945年8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情况的影响。

概况

第二次世界大战历时 6年之久,在波及的国家、动员的兵力、使用的武器、死伤的人口和财物的破坏等方面,都是历史上任何一次战争无可比拟的。这次战争的结果,使世界各种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使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遭到严重削弱。其主要表现是:

①欧洲和亚洲一系列国家摆脱了资本主义体系,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资本主义统治范围大为缩小。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世界上只存在占世界陆地面积17%、占世界人口 9%、占世界工业生产10%的苏联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战后,东欧和中欧的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和德国东部,亚洲的朝鲜北部、越南和中国等,先后实现了人民民主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这些国家共占世界面积的1/4和世界人口的1/3。

②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陷于危机和瓦解。战前握有大量殖民地的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在战争中遭到严重削弱或失败。战争期间帝国主义的统治暂时有所放松,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民族经济有了较大发展。战时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被帝国主义驱上战场,充当炮灰,从而被武装起来。这些因素连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壮大,给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国内条件和国际条件,从而在战争后期和战后出现了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潮,帝国主义殖民体系陷于危机和瓦解,亚非拉国家从帝国主义的后方开始变成反对帝国主义的前线。

③除美国以外,所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都在不同程度上遭到了战争的打击和破坏,经济实力遭到削弱,各国之间的不平衡发展和矛盾进一步加剧。

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变化 

美国它远离战场,经济没有遭到战争破坏;相反,它在长时期内打着“中立国”的幌子,先是通过《中立法案》,后又通过《租借法案》,充当交战国的兵工厂和供应地,向各国出售军火、设备、粮食、原材料和提供运输、劳务,大发战争财。1939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为2094亿美元(按1958年价格);1944年达到3613亿美元。工业生产增长更大,战时产量最高年份的1943年,工业产值比战前1937~1939年平均年产值增加1.2倍以上,其中重工业增加2.3倍。美国工业生产在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从1937年的41.4%上升到战后1948年的53.4%。战时,美国出口的实物量增加近2倍,在资本主义世界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从1937年的14.2%猛增到1947年的32.5%。但战时进口只增长20%,对外贸易历年有巨额出超,战时出超总额达135亿美元。黄金储备从1937年的127.6亿美元增加到1948年的244亿美元,增加90%以上,占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储备总额的比重从50.5%上升到74.5%。战时美国资本输出也大为增加,私人对外投资从1939年的114亿美元增加到1946年的187亿美元,增加64%,占资本主义世界各资本输出国的第一位。总之,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成了资本主义世界的超级大国,巩固了它作为资本主义世界的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英国 虽然也是战胜国之一,但战争的消耗使它的经济实力遭到严重削弱。战前,英国是德国法西斯势力的扶植者及其对外侵略的纵容者。德国在占领欧洲大陆一些国家后,1939年 9月把侵略矛头指向了英国。德国的轰炸使英国 1/4的财富遭到毁灭。战争期间,工农业生产虽有一定增长,但设备未得到更新,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的经济地位进一步下降。1937年,英国工业生产占资本主义世界的12.5%,1948年下降为11.7%。由于战争的大量消耗和民用工业的减缩,出口能力大为减少。按1935年的不变价格计算,1939~1944年英国出口贸易减少69%,在资本主义国家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由1937年的 11.3%下降到1947年的9.8%,大大低于美国。战前,英国靠英帝国特惠制支撑的对殖民地和自治领市场的垄断地位,战时也被美国所冲破。同时,战时英国进口商品的60%来自美国,需用黄金和外汇储备来支付货款,到1940年度,黄金外汇储备已耗费殆尽,并欠下美国210亿美元的债务。为了偿还债务,英国不得不将一部分国外债券出卖给美国。英国的海外投资也从1938年的35.5亿英镑减少到1948年的19.7亿英镑,英国丧失了世界最大资本输出国的地位。在海上力量方面,战前英国的商船和军舰总吨位都占世界第一位。经过战争,美国也远远地超过了它。1947年,英国商船总数为1785万总吨,美国达3242万总吨,“不列颠统治海洋”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另外,战争中英国对殖民地和自治领的经济控制削弱,那里的民族工业有了较大发展,英帝国内部的离心倾向增长,以这次战争为转折,英国经营数百年的殖民体系开始土崩瓦解。

法国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工业生产和国民生产总值都基本上停留在1910年的水平上,而战争又使它遭到进一步削弱。1942年秋以前,希特勒德国占领了包括巴黎和东部、北部主要工业区在内的法国 2/3的领土,进行了肆无忌惮的破坏和掠夺,使法国的损失按1945年价格计算达 48930亿法郎,相当于战前 3年的生产总值。工业生产连年下降,到1944年只及1938年的40%。法国在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从1937年的6%下降为1948年的4.1%。相应地,法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贸易地位和金融地位,也明显地下降了。

德国 战败国德国,遭到的战争打击更为严重。在战争中曾经侵占了包括法国在内的10个欧洲国家,控制了拥有3亿人口的500万平方公里的广大地区,并在1941年下半年以后占领了苏联西部大片国土。对这些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大肆掠夺,德国工业生产也因之得到相当大的发展,但主要是军事工业的发展。1938~1943年,工业生产增长19%,而军事工业生产在1939~1944年增长了4倍。而且,由于战争的大量消耗,原料缺乏,经济被封锁,从1944年秋起工业生产直线下降,到1945年,生产资料生产只及1938年的30~44%,消费资料生产只及1938年的18~28%。战争失败后,军事工业被拆除,在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由1937年的9%下降到1948年的4.3%(联邦德国)。

日本 和德国一样是战败国,在战争期间曾占领和蹂躏了包括中国在内的 8个亚洲国家的大片国土,经济也曾在一段时间里得到畸形膨胀。但自1941年以后,由于原料和劳动力严重缺乏,生产每况愈下,特别是由于遭到美国的轰炸,使全国 119个城市被摧毁,国民财富的36%化为灰烬。到1945年战争结束时,工业生产减至战前(1934~1936年平均)的10%。日本在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从1937年的4.8%下降到1948年的1.5%。而且,由于战争的失败,日本的殖民地及其在那里的资本全部丧失。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资本主义各国间经济发展不平衡和矛盾加剧的结果,也是美英帝国主义对德日法西斯国家进行扶植和纵容的结果。但是,与帝国主义的愿望相反,战争的结果使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力量空前壮大,帝国主义势力遭到严重削弱,各国的不平衡发展更加严重。
 

参考书目

H.米歇尔著,九仞等译:《第二次世界大战》上、下册,商务印书馆,北京,1980,1981。(Henri Michel, The Second World War,English translation by Douglas Parmée,Published in USA,1975.)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