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全球电商贸易大梦的第一步 为何落脚马来西亚?
信息来自:关键评论网https://hk.thenewslens.com · 作者:叶蓬玲 · 日期:04-04-2017

2017-04-03

我坚信当贸易停止,战争就将开始。贸易让不同人群互相了解各自的文化,贸易不是货品的交换,而是创意的交流、创新的交流。 ——马云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心中的未来全球电商贸易架构大梦,跨出中国后的首个落脚处,出现在马来西亚。就在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参与马来西亚政府“数位自由贸易区”计划,预计投资实体物流中心与建置虚拟贸易综合服务系统,目标在2025年物流规模达650亿美元,并创造6万个工作机会。而马来西亚政府则是期待借力使力达成2020年电商成长率倍增的目标。

大马首相纳吉和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双方于吉隆坡签署数项备忘录,包括将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航空城的45公顷土地打造成电子流通枢纽。纳吉在会上承诺该计画将在4个月内完成。

看好中小企业成长潜力,马云指出,这个电子平台是专为年轻人和中小企业而设,鼓励拥有好点子的年轻人透过此平台创业,并利用阿里云和大数据技术,支持马国培育本土创业公司和电商人才。他观察到,大马九成商家为中小企业,但却只占了国内GDP的40%。他认为,在数码经济世界里,中小企业的贡献应占GDP的八成。当一个国家拥有更多中小企业,就会有更多的中产阶级,这意味着国家的经济能更稳定和持续地成长。

该“数位自贸区”将由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子商务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和Lazada携手,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航空城打造一个国际超级物流枢纽,为马国中小企业的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

这并不是阿里巴巴南向的第一步。

2016年4月,阿里巴巴斥资10亿美元收购被称为“东南亚的亚马逊”的Lazada——一个网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6国的大型网购平台企业,作为其南向的一个据点。同时,他们致力在东协各国普及自家第一项法宝——“支付宝”,同年11月又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欲藉电子支付服务广泛运用于便利店购物、计程车叫车等日常生活的特性,抓住消费者的“电子钱包”,开拓网购以外的市场。

电商大亨南向之路  印尼、马来西亚剑拔弩张争商机

眼见电商大亨阿里巴巴前进东协,不少国家自然伸出合作之手。其实,吉隆坡“数位自贸区”的成立并非偶然,它是马云实践全球化梦想的第一个“试验区”,也是马云布局东南亚的筹码。在2016年G20峰会以后、计划确立及缔约以前,印尼和马来西亚都积极向阿里巴巴争取合作机会,形成剑拔弩张的竞争局面。

2016年9月份,马云在杭州G20峰会上提出“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的概念,欲打破全球化贸易有利大型企业的现况,为中小企业开出跨境自由贸易的窗口,实践“用一只手机全球买、全球卖”的梦想。此理念提出后,获成员国积极回应,进而被纳入G20公报,成为杭州峰会备受关注的成果之一。峰会期间,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及代表团造访阿里巴巴总部,并与马云会面,邀请他成为印尼国家电商顾问。

然而,据Tech in Asia2016年的报导,马云的就任随即引起当地保守主义和开放政策两派支持者的拉锯。有印尼分析师表示,阿里巴巴对印尼Lazada的控股具有“潜在的利益冲突”,担心本土创企会落入马云掌控。

事实上,印尼一直无法在保护与开放市场间找到平衡点。2015年4月,印尼电子商务协会(IDEA)启动“电子商务路线规划”,希望藉由官商之间的讨论,制定出具体的电商规则,包括对外投资、税收、网络安全等。然而双方的沟通旷日费时,原订于当年8月完成的“电商路线规划”,一直到2016年第3季仍悬而未决。

相对于印尼的犹豫不决,2016年10月,大马首相纳吉在访华期间,与马云单独会谈,短时间内即敲定“数位自贸区”的合作。马云形容,“我们交谈了10分钟,首相立即接纳了eWTP,而这个理念,我却想了十年”。1个月后,马来西亚亦宣布邀请马云出任电商顾问。

事后,印尼通讯与信息部长鲁迪(Rudiantara )对此表达扼腕。他在接受印尼Tribunews采访时说,“虽然我们为争取合作做了许多努力,但最终仍失去机会,马来西亚已经抢占先机”。惟他接着指出,印尼并未就此绝望,相关部门将持续与马云及其他国内外的专家联系,请教他们关于推动印尼电子商务的建议。据《ChannelNewsAsia》今年的报导,马云在“数位自贸区”签约记者会上表示,至今尚未有机会造访印尼,但在G20上与印尼总统会面前,阿里巴巴团队已经造访印尼多次。

马来西亚决策与行动的快速,让马云在“数位自贸区”吉隆坡推介典礼上大为称赞,更表示马来西亚对于电商的积极和其亲商的环境,正是他选择落脚的主因。此“试验区”从提案到落底,竟只花了半年的时间。

中国市场饱和,阿里巴巴另拓战场

实际上,无论是收购Lazada、担任印尼电商顾问或是吉隆坡的“电子自贸区”,都是阿里巴巴预见危机后为自己打的预防针。

阿里巴巴身为跨境电商平台,多年来虽努力开发海外市场,却摆脱不了“内强外弱”,素来依赖中国境内交易的现况。中国市场占阿里巴巴销售额近9成,分担了超过7成的支付宝移动端支付市场。近年来,城市年轻人和中上阶层市场已走向饱和,而中国网购市场的竞争却愈演愈烈。

去年,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腾讯”入股网购市场排名第二的“京东集团”,加强其在线上购物领域的影响力。此外,腾讯旗下拥有4亿用户的“微信”也推出“微信支付”,抗衡“支付宝”。

熟知网路行业激烈变化的阿里巴巴发现,拓展新市场已是燃煤之急。然而,为了“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飞行800小时的马云,为何选择落脚东南亚?

根据Frost & Sullivan市场研究机构在2016年所发布、针对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与越南的报告指出,全球电子商务市场中,东南亚各国成长性是最高的区块之一,目前线上交易仅占整体零售交易额的2.5%,成长空间还很大,并估计到2020年将达到250亿美元的规模。

正如马云自己所说,“过去中国的商业基础设施太差了,而美国的太好了,电商在美国变得很难生存。在美国,电商是一道甜品,但在中国,它是主菜”。而马云所看见的,或许正是今天的东南亚,与过往中国的相似之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