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向世界证明有效率 4个月设立数字自贸区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4-04-2017

2017-03-22

纳吉对马云说,“每个人都想和你合作,但我们是第一个。”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天告诉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我国将向世界证明,马来西亚可以在4个月实现数字自由贸易区。

纳吉也说,他很喜欢马云说的,“马来西亚比我想像中更有效率”。

“我们可以用这个语录了。”

称和马云共同点很多

今日在数字自由贸易区推介礼上致辞时说,他很惊讶他和马云之间有很多共同点。

“我以为我是政治人物,马云是企业家,我们能有什么共同点?”

结果,他说,他在和马云的对话中发现,他和马云都是注重成绩、高效政府和包容性的人。

谈及数字自由贸易区的缘起,纳吉说,”我们在去年11月4日见面,我们握手,并说,让我们一起实现它(数字自由贸易区)吧。”

他说,当时他和马云想,“我知道我们的时间紧迫,4个月,一个政府可以在4个月把东西做出来吗?

承诺与部长一起推动

“我们将向您及世界证明,马来西亚可以在4个月实现数字自由贸易区。”他向台下的马云承诺,他作为首相,将与其部长们一起推动数字自由贸易区。

他也说,通过数字自由贸易区,中小型企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可从当前的37%提高到60%,甚至是80%。

他说,数字自由贸易区把中小企业、物流、仓储设施放在同一个地方,配以高效系统,中小企业可以把它们的产品销至全世界。

他指出,我国有97%的企业是中小型和微型企业,但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只有37%,他相信数字自由贸易区能把这个数目推高到60%,甚至是80%。

“阿里巴巴创造了3300万个工作机会,在印度,移动经济包容了2亿人,可以想像,以后原住民、本南族人、每个人都会被‘经济包容’进这个电子枢纽。”

中国以外首个数字自贸区

“马云给大马很多第一次”

纳吉表示,马来西亚的数字自由贸易区是中国以外世界第一个数字自由贸易区,而马来西亚的数字自由贸易区将与马云的故乡、中国的电子枢纽杭州连接。

他对马云说,“每个人都想和你合作,但我们是第一个。”

他也说,马云为马来西亚创造了数个第一次,包括第一次带阿里巴巴集团4个首席执行员出国,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马云时也没有的待遇。

“第二个第一次是马云同意成为一个国家的数字经济顾问。”

他表示,马云给了马来西亚很多第一次,让别的国家不禁想,马来西亚有什么是他们没有的。

网络贷款威胁传统银行

纳吉也特别称赞蚂蚁金服的“310”网络贷款模式,并提醒传统银行小心,这将是新的世界、银行业的革命。

蚂蚁金服主导的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多年来通过大数据模型来发放贷款。

纳吉指出,蚂蚁金服的“310”模式做到“3分钟申请、1秒钟到账、0人工干预”,小微企业主的申请只需花3分钟处理,电脑会决定该企业是否应该获得贷款,并在1秒钟实现贷款到账,且整个过程中零人工干预。

“所以传统银行都要小心,联昌银行和马来亚银行,你们都要小心,这已发生在中国,发生在世界其他地方只是时间问题。”

4单位签署交换备忘录

阿里巴巴集团和马来西亚数字经济机构(MDEC)合作的“数字自由贸易区”,将被打造成为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中枢。

在数字自由贸易区推介礼上,一共有4个单位签署和交换了谅解备忘录,最令人瞩目的是马来西亚数码字经济机构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发展数字自由贸易区上成为策略合作伙伴,打造马云所推出的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发展区域电子商务平台、贸易便利化、中小型企业创业、企业云端服务、电子实现枢纽和物流枢纽。

另外,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和中国的“菜鸟网络”公司为了发展区域电子商务和物流枢纽,将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航空港设立数字自由贸易区;马来西亚数字经济机构也会与Catcha集团合作打造吉隆坡网络城市(KLIC)。这将是数字自由贸易区内第一个卫星服务枢纽,目标是打造全球数字枢纽和本地互联网相关的公司聚集地,并将坐落在大马城内。

2银行合作推介支付宝

最令人瞩目的支付宝(Alipay)则将会与马来亚银行和联昌银行合作,在马来西亚推介,让中国游客可以用支付宝电子钱包付费,马来西亚商户可以藉此进入大中国市场。配合以上的合作,中国的“蚂蚁金服”公司也与联昌银行、马来亚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

菜鸟网络和本地购物平台Lazada将会领导阿里巴巴集团的子公司,与马来西亚机场公司合作发展区域电子商务和物流枢纽。初始阶段,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Lazada和大马邮政公司将会在2017年底之前推出,并在2019年底之前正式上市,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

“数字自贸区”源自马云e-hub概念

根据中国搜狐网,“数字自由贸易区”源于马云提出的数字中枢(e-hub)概念。马云设想未来,世界由一个一个的e-hub组成eroad,e-hub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切全球贸易的基础设施,让“全球买全球卖”成为现实。

这半年,马云在全球推广eWTP的脚步仍在加快。他去年共飞行800个小时,走访了33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呼吁支持年轻人和小企业。

G20会议后,马云受联合国邀请,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

马为中以外首eWTP数字中枢

2016年底,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率先行动,联合阿里巴巴打造全球首个eWTP“试验区”。今天,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成为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