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共建“数字自贸区”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林昊 · 日期:04-04-2017

2017-03-23

   阿里巴巴集团22日宣布与马来西亚合作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 带动电子商务和中小企业发展。作为合作一部分,阿里巴巴将在马来西亚设立区域物流中心。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当天出席了在吉隆坡举行的“数字自由贸易区”启动仪式。纳吉布表示,阿里巴巴是马来西亚发展数字经济的“完美伙伴”。马云说,“数字自由贸易区”将通过新技术手段协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发展。

  据阿里巴巴集团方面介绍,数字自由贸易区也是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倡议首次在海外落地。

  马云表示,他在2016年提出eWTP倡议后,就一直在努力实现这一愿景。“海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对支撑未来全球小企业和年轻人的发展及eWTP的推动非常重要,通过物流、支付、通关、大数据方面的创新,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界进行合作,我们将实现eWTP的愿景,使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在全球化中受益,”他说。

  阿里巴巴集团当天与马方签署多项谅解备忘录,包括由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平台菜鸟网络以及电子商务网站拉扎达公司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建设区域物流枢纽,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阿里巴巴下属的阿里云将在马来西亚建设云平台,利用阿里云和大数据技术,支持马来西亚培育本土创业公司,培育和储备数字经济人才等。蚂蚁金服将与马来西亚两大银行联昌国际银行及马来亚银行在电子支付和金融服务方面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 余申芳
 

阿里巴巴联手马来西亚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

2017-03-22  路易丝•卢卡斯 香港报道 译者/何黎 英国《金融时报》

在全球自由贸易协定纷纷遇挫、保护主义成为美国新准则之际,此举标志着一家中国民营企业抓住了打破国界壁垒的主动权。

阿里巴巴(Alibaba)为实现无国界全球贸易启动了一项宏伟计划,该集团签署了一项旨在为中小企业发运的货物在中国与马来西亚之间通行提供便利的双边协定。

该协定将聚焦于包括一座订单履行中心在内的基础设施以及在电子支付和融资方面的合作。双方将通过公私合作在马来西亚建设一个数字自由贸易区。

这家中国电商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张勇(Daniel Zhang)表示,与马来西亚政府的磋商还在继续,以确保参与者能被授予最优厚的贸易条件。

在全球自由贸易协定纷纷遇挫、保护主义成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治下美国的新准则之际,此举标志着一家中国民营企业抓住了打破国界壁垒的主动权。

上述双边协定是一系列形形色色的协议中的首份,这些协议的最终目标是让中小企业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自由贸易,并进一步实现这家电商集团在未来10年获得20亿用户的雄心。

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由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Jack Ma)在去年的20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上首次提出,其设想是建立一套国际规则,减少电商壁垒,帮助中小企业从事跨境贸易。

马云希望这一倡议运作起来能像某种面向中小企业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由企业主导,政府发挥支持(而非主导)作用。

马来西亚正在拥抱eWTP,将之作为本国经济和战略目标组成部分。如该国的例子所显示的,政府需要为中小企业创建虚拟的自贸区,最终使这里的中小企业能以较低或零进口关税以及快速的通关将产品卖给海外顾客。

马来西亚是中国以外首个参与该倡议的国家。阿里巴巴大本营杭州已经建成了一个此类中枢,预计不久后将诞生第三个。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表示,早期参与者的角色将为马来西亚企业提供大量的机遇。

马云称,马来西亚加入eWTP将大大有助于让全球贸易变得更具包容性,并为极为重要的群体——中小企业和年轻一代——提供急需的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