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愿景“全球买、全球卖”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5-04-2017

2015-06-11

  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昨天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我们来到美国不是来竞争的,而是希望将美国的中小企业带到中国。我们的愿景是‘全球买、全球卖’。”

  马云昨天发表主题演讲时说:“我们和亚马逊不一样的是,我们自己不做买卖,我们帮助中小企业做买卖。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有1000万家小企业每天做交易。我们自己不送快递,但每天有200万人帮着我们配送3000万包裹。我们也没有自己的仓库,但是我们帮助那些中小物流快递公司管理成千上万个物流仓库。我们也没有任何商品库存,但是我们有3.5亿的买家,每天有超过1.2亿的消费者光顾我们的网站。去年我们的销售额是3900亿美元。今年,我们预计销售成交会超过沃尔玛全球,你要知道沃尔玛用了230万员工,而我们只是从18人扩大到了3.4万人。”

  马云强调,未来的目标是将阿里巴巴的业务拓展到全球,这不只是要成为最会卖货的公司,希望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能够全球化。“人们会问,现在阿里巴巴的业务做大了,也募集到大量资金。你们会在美国做什么?你们会来美国吗?如果来美国,你们是打算入侵美国吗?马云你什么时候来和亚马逊竞争?什么时候来和eBay竞争?其实,我对eBay和亚马逊抱有敬仰之心。而我来这里的目的,也就是阿里巴巴的下一步战略,是帮助美国的小企业走进中国,帮助它们将产品卖到中国。”

  马云表示,现在的中国,中产阶层的数量和美国人口大致相当。而未来十年中国将有5亿人口成为中产阶层。他们对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是非常强大,非常惊人的。“我认为中国的现状没有办法满足他们对于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过去20年,中国一直致力于出口,而我认为接下来10年-20年,中国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进口方面。中国要学会进口,学会如何消费。中国应该去消费,去做全球买手。我认为美国的小企业,美国的品牌产品,也应该利用互联网,进入中国市场。”

  “每天,阿里巴巴平台都有上亿消费者来购物。这就是我们来到这里的原因,我们不是来竞争的,我们来这里是希望将美国的中小企业带到中国。”马云指出,“我们的愿景是‘全球买、全球卖’,未来10年-20年,无论你身在何处都可以买到任何地方的产品,也可以把自己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菲律宾人可以买到挪威的鲑鱼,挪威人可以将产品卖到阿根廷,阿根廷人可以买中国的产品,也可以将产品卖到中国。这是互联网未来变革的方向。”

  阿里巴巴去年曾在纽交所创下250亿美元的IPO融资纪录。但被问及为何选择让阿里上市时,马云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说:“如果我能有第二次人生,我会让公司保持私有化。当公司IPO后,人生就会变得艰难。”与很多上市公司一样,阿里面临着投资者、监管者和媒体的密切关注。马云称:“不仅中国的消费者在关注我们,全球都在关注我们。我们必须适应这种现状。”马云表示,受益于去年9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这让阿里巴巴拥有了更多资本来实现目标,并提高了透明度,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不过,马云也对阿里在美上市时为股东增添的负担感到惋惜。

  事实上,阿里巴巴去年9月以每股68美元的价格IPO,投资者的疯狂买入令该股次日以92.7美元的价格开盘。然而,这一起点对阿里巴巴来说可能有些过高。该股目前的价格不到88美元,意味着很多在IPO当天买入该股的投资者仍处于亏损状态。
 
 

 [责任编辑: 杨帆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