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eWTP首个海外“试验区”将试验什么?
信息来自:北京青年报 · 作者:尉蓉晖 · 日期:05-04-2017

2017-03-23

    2017年3月22日,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共同见证下,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MDEC)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在马来西亚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这意味着,去年9月写入G20公报的eWTP,已经从理念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表示:“海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对支撑未来全球小企业和年轻人的发展及eWTP的推动非常重要,通过物流、支付、通关、大数据方面的创新,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界进行合作,我们将实现eWTP的愿景,使小企业和年轻人在全球化中受益。”

    那么,eWTP“试验区”是什么,将给世界商业带来什么影响?这要从2016年G20期间马云向二十国元首与工商界“推销”他的eWTP理念开始说起。

    在G20的开场——二十国工商界活动(B20)上,作为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的马云,再次谈到了eWTP。这不是马云第一次向世界普及eWTP,过去两年时间中,他本人成了eWTP最努力的“推销员”。在2015年1月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马云用了45分钟时间首次描绘他的新梦想:创建eWTP,再服务1000万中小企业和20亿消费者;此后马云辗转德国、印度、法国、英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几乎飞遍全球;中间还经历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乌镇互联网大会和博鳌亚洲论坛。在路上的马云,念兹在兹都是eWTP。用马云自己的话来说:我访问全球,不是为了跟总统们握手,而是为5年、10年后的事业做准备。

    这也呼应了这一届杭州峰会的主题。一年前,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把杭州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动、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意味着一个和以往不一样的全球经济治理理念即将从中国诞生。作为互联网企业第二多的国家,中国在创新国际经济合作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也理应提出更多符合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设想——eWTP机制即将成为其中一个。

    eWTP绝不仅是与马云和阿里巴巴有关的事业,而是以中小企业和青年人为代表推动世界经济转型的“中国方案”。马云曾这样解释倡议eWTP的初衷:“全球化更像是大公司的游戏”,传统国际贸易由跨国公司和大企业主导,发展中经济、中小企业、青年人在过去的贸易规则制定中没有太多发言权,按照马云的“二八理论”:大量的中小企业和青年人在国际贸易中占到80%,而过去的贸易规则却是给20%的发达国家和跨国企业服务。

    马云全球“推销”的,是一套全新的、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贸易体系。eWTP的真正目的,是通过公私对话,推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者关注这80%“弱势群体”的权益,让中小企业和青年人更好的参与和分享全球化。

    如果把eWTP看做一份为中小企业和青年人向传统的规则制定者们争取平等贸易权利的宣言书,你就能更好地理解,为什么马云必须在过去两年中与那么多总统“握手”,也要在达沃斯、博鳌论坛、互联网大会和G20这样的场合反复宣讲。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发展中经济、中小企业和青年人开始走上全球经济的舞台,但面对的必然是由发达国家和传统跨国企业巨头们制定的坚硬的贸易规则。要改变旧有的游戏规则,马云必须首先亲身参与到这场“权利的游戏”之中。

    为什么要有eWTP——是时候给中小企业话语权了

    eWTP,全称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按照马云的解释,eWTP是由私营部门发起,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旨在促进公私对话,推动建立相关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营造切实有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从而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

    传统国际贸易经历百多年打磨进化,已形成成熟的交易规则、法律体系、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DI)和知识产权保护、商品归类(HS编码)及海关监管/服务等体系,在全球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方向上取得了显著的提升。但全球贸易依然存在诸多“短板”,例如:

    一、政府监管/服务职能部门,如海关、质检、税务、外汇管理等,责权不可互替。企业商户必须分别面对及满足不同政府部门的监管要求,无法实现通过“单一窗口”,处理各国各部门的申报及监管/服务要求。

    二、企业商户大小不一,能力各异,无法或难以全部直接对接各国政府的运行管理体系。尤其中小企业受限于自身规模和能力,很难享受到大企业的待遇,包括商业性服务条件和各类政府优先评级(比如,AEO认证、A、B、C类通关、退税资质等)。

    三、各国政府资源有限,很难有效平衡或化解风险控制与通关便利化之间的矛盾。即难以仅凭政府的资源去有效化解“严就堵,松就乱”的困境。

    四、缺少基于大数据的中小企业全球信用评估体系。很多中小企业顾忌贸易风险,只能就近交易,被阻挡在全球价值链之外。

    以上全球性“短板”,导致百年传统国际贸易发展至今,依然是近80%的跨国采购由少数国际大企业把控,中小企业国际化程度极低。常规的国际贸易依赖于价值链上众多的中介机构,涵盖采购、分销、物流、海关、支付等价值链上的每一个流程,对于大型交易而言有经济学意义上的有效性。但对中小企业来说,这一模式导致进入门槛很高。由于中小企业跨境贸易的规模与跨国巨头企业无法相比,小型交易的成本极其高昂。因此,由各国政府间主导的,包括WTO、FTA、TPP/TIIP等多边、双边及区域性协议(定),从根本上来说无法有效为中小企业服务。

    这就是马云所说的“大公司的游戏”,其游戏规则在相当程度上拒绝了中小企业与个人进入海外市场、融入全球价值链。中小企业在相关市场信息方面获取能力有限,供应链参与方也难以达到劳动力、环境、产品质量等相关国际标准和认证;中小企业也难以满足金融机构资金借贷要求和风险把控要求,难以获得资金支持因此与全球价值链相对割裂;同时,如果进入海外市场,还会面临各国不同的复杂法律监管环境,以中小企业的能力难以应对。

    在旧有“游戏规则”摆下森严壁垒的同时,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国际贸易、融入全球价值链却呈不可阻挡之势。根据埃森哲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Global Cross Border B2C Electronic Trade Market》报告,全球跨境B2C电子贸易的市场规模将会由2014年的2300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9940亿美元,占全球B2C电子贸易市场的29.3%、全球消费品贸易的13.9%。跨境电子贸易在2014年至2020年间的复合增长率预计将为27.3%,是本国电子贸易增长率的2倍,全球消费品贸易增长率的3倍有余。

    另一方面,“大公司的游戏”却渐显颓势。以大宗贸易为主的传统贸易增速连续5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多边贸易体制陷入困境,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近年几无突破。

    中小企业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与既有国际贸易规则给予中小企业的权利,已日益呈倒挂态势,这正是马云提出eWTP的根本原因。在全球价值链上,中小企业长期处于追随者甚至是被压抑者的角色,占据舞台中央的始终是跨国巨头。马云做的,实际是替中小企业向各国政府和巨头企业们喊话:是时候在规则制定中给我们话语权了。

    eWTP会做什么——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来完善全球化

    按照马云的设想,eWTP是一个开放、透明、非盈利的平台,它将与中小企业相关组织,贸易相关国际机构,政府,地区进行合作,协调各方意见,评估和宣介跨境电商发展条件,孵化跨境电商相关法律法规。

    区别于旧有的国际贸易规则,这里有四个关键点,分别是:

    企业主导——有别于过去的贸易规则由政府主导;

    广泛参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发起和参与;

    公私对话——尽管是企业主导,但离不开政府和合作组织参与,所以强调对话;

    平台——eWTP并非是一个组织,而是一种对话机制。

    在B20中小企业工作组发言中马云表示,eWTP将优先就以下议题进行讨论:

    一、评估跨境电商在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二、孵化行业标准和规定,简化法律法规和海关流程,保护消费者权益,增强税收一致性。发展网络和物流基础设施,促进货物、资本和数据的便捷流通。

    三、确定并分享最佳实践。例如在发展高效跨境电商基础设施方面,可以通过建立跨境电商中心、跨境电商实验区、智能物流、信用支付、技术支持等这种方式来影响政策的制定,促进包容性跨境电商的发展。——eWTP数字中枢在马来西亚的落地,就是一次实践分享。

    同时,马云也披露了eWTP未来的工作方向,包括:

    一、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以优化商业环境,并孵化跨境电商关键领域相关规则,包括法规标准的简化、税收一致化等。

    二、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组织紧密合作,将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并强化贸易便利化协定(TFA)中的相关条款。

    三、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广最佳实践等方式来促进跨境电商及数字经济的发展,以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马云提出的,实际是一种全新的全球化观念。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马云把丝绸之路定义为人类第一次全球化,WTO是能源时代的全球化,而今天世界经济的问题,不是由全球化造成的,正是由全球化不完善造成的。他说:“人类今天需要第三次全球化,即数据时代的全球化。”在过去一百年中,全球化主要为20%的发达国家和大企业服务,而eWTP所倡导的全球化,则可以让剩下80%的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走向世界、拥有全球化。

    马云将如今的全球化视为“不完善的全球化”,他说:“我走了很多地方,发现中小企业是不会天生自带全球化能力的。”在马云的设想中,在eWTP时代,全球买全球卖将72小时到达,1000万赢利中小企业将服务20亿消费者。要达到“完善的全球化”,马云提出的解决之道,正是通过eWTP,赋予中小企业和年轻人这个未能分享全球化利益的群体以充分参与全球化的能力。

    eWTP将带来什么——贸易真正成为一种权利

    2016年,马云共飞行了800多个小时,走访了33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推介eWTP。按每天24小时计算,马云去年有一个多月时间是在飞机上度过的。而800个小时甚至已经是一个职业飞行员的飞行里程。

    马云推介理念寻求共识的努力已有回报。

    2016年9月6日,G20杭州峰会公报正式发布,马云大力推崇的eWTP被写入公报第30条中。公报称,欢迎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对加强数字贸易和其他工作的兴趣,并且注意到B20要求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的倡议。

    按照B20的主张,eWTP一旦实现,将大幅减少贸易成本,降低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门槛。另外,在线支付工具将提供快捷的支付方式,对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和营运资本产生积极影响。

    2017年3月22日,距离G20闭幕仅6个多月,eWTP正式在海外落地——马来西亚高度认同马云支持小企业和年轻人的倡议,宣布在该国启动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并将之视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通向世界的窗口。

    从理念到行动的高效落实中,eWTP的真正意义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同:随着跨境贸易的门槛降到最低,贸易不再应为少数国家和少数企业把控,而是应该真正成为一种人人皆有的权利。

    马云曾这样形容贸易的发展历史:“一百多年以前世界各国的贸易是几个皇帝决定的;过去的三十年,世界贸易是不到一万家大企业决定的,这一万家大企业决定了世界贸易的走向,使得世界的经济发展到今天。”但是,历史往前发展,世界的贸易格局也在发生着更深刻的变化,更广泛的自由贸易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只有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年轻人能够加入到自由贸易的全球价值链里去,共同享受经济的红利,才能让世界经济的车轮继续向前转动。按照马云的设想,未来eWTP则可以让二十亿、三十亿年轻人,每个人通过手机就可以从事贸易,从而给世界经济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随着人人被赋予贸易的权利,未来全球贸易的格局也会根本地发生变化。马云这样形容贸易的未来:任何一个人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参与全球贸易。“如果他有一个屋顶,他可以做太阳能的生意;如果他有一部车,可以做司机;如果他有一块地,可以卖他种的东西。”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eWTP本质是向传统的跨国巨头们争取贸易话语权,将为千万中小企业,为每一个个人呼吁分享全球化果实的权利,并带来自由参与全球化贸易的机会。在这场运动中,阿里巴巴面前真正没有任何参照,参与其中对于阿里巴巴本身的利益毋庸讳言,但巨大的探索建设努力与成本,则只能是来源于时代赋予阿里的责任,以及马云本身对这种责任感召的呼应。

    从改变中国的电子贸易环境,到倡议参与改变全球贸易规则,到推动倡议变成行动,既出于阿里对于商业时机的一贯捕捉能力,也出于马云对于时代变化的一贯敏锐预知。在马云奔走全球“推销”eWTP之时,我们总能回想起二十年前他背着砖头一样厚的笔记本电脑进出门禁森严的机关大院“推销”“中国信息高速公路”的故事。从这个角度来说,马云及阿里今天的奔走努力,只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中国、将自身与世界发展进程捆绑在一起的第一步。对于中国企业、也对于既有的全球贸易规则来说这不啻于空谷足音,令人欣慰的是,马云这一次的预言,已在全球范围被人们所听见、所接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