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马来西亚拥抱eWTP只用了10分钟
信息来自:新浪科技 · 作者:周雪昳 · 日期:05-04-2017

2017-03-22

   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与马云此次会面现场,马云发表关于eWTP英文演讲。在演讲中,马云揭秘了此次eWTP落地马来西亚背后的故事,称虽然关于eWTP的理念自己已经想了十年,但此次首次海外落地实际上只与纳吉布总理在四个月前交谈了10分钟。

  马云称,“四个多月前,我与纳吉布总理交谈了10分钟,总理立即接纳了eWTP,而这个理念,我却想了十年。”3月22日,首个eWTP海外“试验区”落地马来西亚,马云在启动仪式上为马来西亚的效率点赞,他说,四个月前在北京,他没有想到一切会这么快。

  据了解,2016年11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访华期间,同马云进行了单独深度会谈。仅仅四个月时间,双方就推动了eWTP在马来西亚落地。

  马云说,马来西亚的经商传统悠久,经商让他们更有效率。历史上丝绸之路很著名,但如果没有马来西亚,海上丝绸之路不会那么成功。以往,茶叶和锡连接了中国和马来西亚,现在因为网络,丝绸之路变成了电子商务之路。

  马云表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是第一个中国以外的自由贸易区,也是eWTP在海外的第一次落地,这是一个为小企业和年轻人打造的项目。用新的技术,用大数据,帮助他们获得成功。”

  他鼓励现场的马来西亚年轻人:18年前,没有人相信电子商务能够在中国实现,没有人相信阿里巴巴可以成功。今天到场的中国物流公司,也没有会想到,15年前,中国每年只有100万个包裹,现在却有300亿个。这就是企业家精神的神奇之处。“所以,请相信,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的启动,将是一个新的奇迹的开始。”

  阿里巴巴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马云飞行了800多个小时,访问了33个国家和地区。此次来马来西亚,马云不仅带来阿里巴巴四位CEO,还带来了包括13家中外物流企业在内的近百人商务团。对此,纳吉布在演讲中对马云说道,“马云,你创造了很多次第一,今天你来到了这里,再次创造了一次第一,你第一次带来了四个CEO,我听说见特朗普时也没这么多,感谢你对马来西亚的认同和帮助。今天我们将一起创造历史。”

  eWTP简介:
 

  eWTP,全称是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是由私营部门发起,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旨在促进公私对话,推动建立相关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营造切实有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从而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

  这里有四个关键词:企业主导——有别于过去的贸易规则由政府主导;广泛参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发起和参与;公私对话——尽管是企业主导,但离不开政府和合作组织参与,所以强调对话;平台——eWTP目前还不是一个组织,是一种对话机制,一个平台。

  eWTP做什么?

  1)促进跨境电商领域公私对话,以优化商业环境,并孵化跨境电商关键领域相关规则,包括法规标准的简化,税收一致化等。

  2)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组织紧密合作,将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并强化贸易便利化协定(TFA)中的相关条款。

  3)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广最佳实践等方式来促进跨境电商及数字经济的发展,以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一旦实现,eWTP将大幅减少贸易成本,降低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门槛。另外,在线支付工具将提供快捷的支付方式,对中小企业的现金流和营运资本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