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球化问题
信息来自:中国外交部网站 · 作者: · 日期:01-01-2014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和科技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趋势。


  经济全球化总体上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商品、资金、技术、信息在全球范围的流动和配置,推动了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提高了世界生产力的水平,给各国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有利条件。美国等发达国家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的发展优势,一些发展中国家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经济全球化进程也充满矛盾和风险,给世界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各国经济和金融安全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增加,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全球化给发达国家带来的冲击也开始显现,外部竞争压力加大,国内社会矛盾上升,经济民族主义抬头。

  各国应重视经济全球化的挑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发达国家应付出更大努力,一方面应加快国内政策、机制调整,而不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压力。另一方面有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帮助,切实履行增加经济技术援助和减免债务等承诺,进一步开放市场,取消贸易壁垒。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国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抓住机遇,化解风险,努力发展国民经济,维护本国的经济安全。同时,应进一步开拓思路,努力创新,提高南南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共同探索互利合作的新途径。各国还应加强协调,通过对话与合作,努力缩小南北差距,共享经济全球化成果。

  全球化正不断超出经济范畴,开始深刻影响到国际政治、安全、社会、文化等领域。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今天,世界不同文明和不同发展模式应互相交流和借鉴,求同存异,扩大合作,共谋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