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主导的经济全球化
信息来自:人教网 · 作者:路国春 · 日期:05-04-2014

2014-01-27  

经济全球化超越空间和社会限制,深刻影响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但在全球化过程中,不同国家的受益程度差异很大。全球化导致了世界经济更加不平衡,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跨国公司的作用和影响力。在经济全球化竞争中,具有强大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始终居于主导地位。

一、跨国公司在经济全球化方面的活动和作用

跨国公司在经济全球化方面的作用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经营全球化。

跨国公司通过实行的全球经营战略,在全球范围展开经济竞争。根据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需要,一些著名跨国公司立足全球安排生产经营,把别国的市场和资源纳入其全球性的安排之中。为了实现其全球经营战略,许多跨国公司把本国的跨国公司变为世界范围的总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设置生产基地和销售机构,建立国际商务信息网络,构建全球研究开发体系,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为了顺利推进全球化,跨国公司积极推动海外公司本土化,以赢得所在国政府和公众的支持。如日本把丰田中国改名为中国丰田。跨国公司不仅大量雇用当地员工,有的还设立研发机构。为了以科技进步支撑世界各地工厂的生产,跨国公司大力推进研究开发国际化,在国外设立研究开发基地,聘用国外科技人才,与国外科研机构合作,在当地把生产和科研结合起来。但是,母公司始终牢牢掌握着控制权。

投资国际化。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跨国公司已成为国际性投资的主要载体,为自己更便捷地获取当地的资源和市场。跨国公司投资的动机很复杂,有为了获取资源的,有为了避开关税壁垒的,也有的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利用当地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的。

跨国兼并和收购。

跨国兼并和收购,扩大了跨国公司的经营规模,推动了全球经济结构的调整和重组,提高了相关产业和产品的关联度,加快了各国经济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目前,跨国兼并和收购越来越成为跨国公司投资的主要方式。通过兼并和收购,跨国公司甚至能控制一些国家的经济命脉。

跨国公司是国际贸易的主体

跨国公司开展的国际贸易,不仅使货物和资源跨国界流动日益增强,而且也使不同国家市场和生产日益变得更加相互依存。据统计,目前世界上500家大跨国公司控制着75%的全球贸易。

二、跨国公司对投资国的影响

实践表明,跨国公司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和主导,是经济全球化进程最直接的推动力量。但是,跨国公司的负面影响也很明显,例如,跨国公司大量的对外直接投资已经以多种形式影响着各个国家的经济主权,削弱了各国政府管理国际贸易的作用,控制甚至垄断了所在国的重要生产部门,影响一些国家经济的自主发展。一些跨国公司滥用技术性贸易壁垒,向所在国家转嫁经济危机。一些跨国公司为了母国利益,把一些破坏生态、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项目和技术转移到所在国,特别是转移到一些发展中国家,导致这些国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由于跨国公司掌握着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生产,通过向母公司支付高额专利费、提高核心零部件进口价格等方法制造亏损假象,进行避税、逃税活动,损害被投资国的经济利益。

既然跨国公司早已实现到家门口与本土企业竞争,我国企业就不得不始终“与狼共舞”。所以,加快培育我国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跨国公司,是提高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现实选择,是应对世界经济激烈竞争的迫切需要。要选择一批主业潜在优势大的企业,发展特色产业,真正做强做大,努力培养核心竞争力,特别是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同时要为一些大型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有秩序、有重点地把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推向国际市场。采取有效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发国际市场和跨国经营,不断拓展国际空间。当然,我国企业的“走出去”刚刚起步,还有待积累经验,更好地实现跨国经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