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保护主义的应对策略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佟家栋 · 日期:02-09-2014

2014-03-03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贸易陷入了一个增长的不确定时期,其难以琢磨的波动状态,被人们解释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回潮。

  笔者认为,这次贸易保护主义的回潮,从性质上看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升级,表现为从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为国际经济保护主义。这种国际经济保护主义不仅体现为进口国政府对传统产业的保护,还体现为对新兴产业的保护;不仅体现为制造业领域的保护,还体现为服务行业以及科技领域的保护;不仅体现为产业和产品的保护,还体现为融资和投资方面的保护。这一系列保护的核心在于,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支撑本国经济利益及其相关产业、行业的技术创新。

  当今的国际经济保护主义比之以往的贸易保护主义更加严重。首先,国际经济保护主义的关键是,在各国实施的保护政策中,既限制商品流动,又限制生产要素的可能流动,这会导致各国的经济相互封闭起来。其次,国际经济保护措施不仅影响到某个特定产品的贸易,更多的是对整个生产过程产生影响,从而对已经形成的全球价值链构成干扰或干预,增加了贸易过程中的交易成本,甚至阻断整个分工和贸易过程。以往的贸易保护仅仅对某种产品的贸易进行保护,从而可能影响的是该产品出口国的生产和出口,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则已经不是某个国家生产某种产品的问题,而是世界生产某种产品的问题。因此,对某种产品采取的保护措施,实质上是对全世界生产过程中分布广泛的各国生产特定环节的损害。换句话说,当一国采取某种保护政策时,所影响到的经济体,会涵盖价值链的全部参与者,从而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要放大许多。再次,国际经济保护主义所采取的措施,必然覆盖国际分工所涉及的各个领域和阶段。生产的全球化在本质上就意味着,政府要使干预政策有效果,必须对国际经济整个运转过程进行干预,而非单纯针对贸易环节进行干预。由此,当今的保护主义包含着保护主义升级的必然,形成国际经济保护主义。

  可见,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经济保护主义的政策已经给经济发展和稳定,特别是国际贸易带来了负面影响,各国应该从中汲取教训,在认可经济全球化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到国际经济保护主义的弊端。

  就我国而言,应当在积极参与全球分工的基础上,保持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在当今世界贸易发展形势下应秉持如下认识和立场:国际经济保护主义严重损害贸易参加国的经济利益,不利于各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特别是全球生产价值链不断深化和延伸的形势下,贸易自由比贸易保护好,经济全球化比反全球化好;我们对国际贸易前景的分析是乐观的,对国际贸易发展的前途也是乐观的,毕竟西方经济已经走出经济恢复的脆弱期,相应地,新兴市场国家也会逐步走出这一时期,为此,我们仍然应当坚持市场多元化,特别是在关注发达国家传统市场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市场;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生产价值链,并主动寻找有利的生产环节,对那些执意采取国际经济保护措施的国家,抓住要害予以反击,以求博弈中的次佳结果。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济全球化调整期的国际保护主义发展新趋势及我国的应对策略研究”首席专家、南开大学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