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美国经济困局根源在失衡保护主义不能解决问题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 · 作者:宋国友 · 日期:08-06-2017

2017-02-25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公开将“买美国货、雇美国人”作为执政理念,同时将巨额对外贸易逆差视为美国各种经济问题的症结所在,主张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来扭转“不公平”的贸易利益分配,帮助振兴本国制造业,实现经济强劲增长。日前,特朗普政府已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要求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这些都表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势明显,正在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最新不确定性因素。

  长期以来,国际贸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进器。本世纪初,国际贸易年均增速一度达到同期世界经济增速的两倍。然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贸易增速已经连续数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进口国,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朗普政府如果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将会使本已羸弱的国际贸易雪上加霜,阻碍世界经济增长。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基于本国经济利益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势必影响其他国家的正常贸易利益。特别是那些与美国有密切贸易联系的经济体,遭受冲击的可能性很大。其他经济体或将被动抵御、或将对等报复、或将追随效仿,贸易保护主义将会因此在全球沉渣泛起、大行其道。此外,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也不利于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与贸易保护主义理念一脉相承,特朗普政府认为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G20)等全球多边经济治理机制鲜有成效,甚至有损美国经济利益,因此倾向于通过单边或双边方式解决经济问题。受其影响,主要大国之间的宏观经济政策合作将受阻,全球经济治理也可能停滞不前。

  对于美国来说,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不能解决其自身问题,反且会使其遭受更大的损失。这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损害美国跨国公司的利益。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中的最大受益者是美国的跨国公司。它们布局全球、拓展实力,经济利益早已超越美国的国家界限。美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其他国家的损失主要是贸易额下降,而美国跨国公司的损失将是贸易利益的消逝。二是损害美国经济竞争力。从短期来看,利用贸易保护主义限制他国产品进口似乎能帮助本国缺乏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但这将使相关行业和企业失去加大投资和改进技术的动力,导致产品竞争力不断下降。与之相对,其他国家的相关行业和企业则会采取更多措施来提升竞争力。一降一升之间,美国这些行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将会进一步弱化。三是损害美国经济发展前景。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在全球范围引发贸易战,这将严重影响美国国内依赖出口的行业和企业。同时,日益内向、封闭和自私的美国,将会动摇和削弱美国及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不利于美国经济长远发展。

  尽管美国对外贸易体量大,但对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影响并不大。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15年美国货物进出口额占其GDP的比重仅为20%,不到世界平均值的一半,在所有主要经济体中最低。事实上,美国现有经济困局的根本原因在于其国内经济、政治和社会结构的深层次问题。

  经济结构问题主要表现为两大失衡。一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失衡。近年来,农业和制造业占美国经济的比重逐年下滑,而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的比重则快速上升,经济虚拟化程度过高。二是储蓄与消费失衡。美国居民储蓄率过低、负债率高,是典型的寅吃卯粮的透支型经济体。这两大失衡是造成美国经济困境的根本原因。

  政治结构问题主要表现为极化现象日益加剧。经济结构调整需要政治力量有效配合。然而,美国国内政治在两党制下出现对立极化,民主党和共和党用各自的党派立场定义国家利益,让党派偏好塑造国家政策。共和党特朗普政府就任后,立即对前任民主党奥巴马政府推行不久的医疗改革、金融改革和能源政策进行反方向调整。这充分说明美国政治现在已难以凝聚普遍共识,不仅不能对经济结构问题加以持续的系统性纠正,而且浪费了宝贵的改革时间,增加了政策执行成本。

  社会结构问题主要表现为贫富分化愈发严重。近年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中产阶级财富持续缩水,底层民众生活状况更加艰难,但最富有阶层占有的财富却不断增加。日益分化乃至撕裂的美国社会难以为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基础。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加深,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保持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态势需要各国同心协力而非各行其是,主要大国在制定经济政策时也应考虑对世界经济和其他国家的影响。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今天,迫切需要扩大国际贸易,为经济增长助力,而不是实施保护主义减少国际贸易。美国不去正视并制定合适的公共政策来应对日益严峻的国内经济、政治和社会结构性问题,反而把矛头指向所谓的对外贸易不公和贸易失衡,是典型的倒因为果,无论对世界经济还是对其自身都没有实际帮助,既损人又害己。
 
 

  (作者为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