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面临三大结构失衡
信息来自:大公网 · 作者:李理 · 日期:08-06-2017

2017-03-20

  中国经济改革逐渐走入深水区,上个月履新发改委主任的何立峰19日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金融以及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等三大结构性的失衡,为了化解三大失衡,必须向结构优化找出路,在供给侧上下工夫,提高供给侧体系、质量、效率,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他表示,今年将在创新制度供给、实施创新驱动,振兴实体经济、扩大有效需求,稳定宏观环境、防控潜在风险,坚决守住底线以及保障改善民生等五个方面重点下工夫。/大公报记者李理北京报道

  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拉开帷幕,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变革”为主题,就中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等方面政策与成果进行阐述。

  在论坛上,何立峰表示,三大结构性失衡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金融以及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具体来看,首先是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供给体系产能虽然十分强大,但是大多数还只能满足中低端、低质量、低价格的需求,难以满足公众日益升级的多层次、高品质、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去年1/4贷款流向房地产

  其次,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失衡,存在着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不仅加大了金融体系的风险,还进一步加重了实体经济的融资困难。

  最后,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有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数据表明,2016年银行贷款近四分之一投向了房地产,新增贷款中45%是房地产贷款。曾经一度带动了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过快的上涨,进一步推高了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本。

  何立峰认为,在过去一年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效,表现为2016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达到了64.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了51.6%。企业效益开始好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了8.5%,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也从去年9月份开始出现了止跌回升的态势。

  何立峰强调称,为了化解中国经济结构性三大失衡,必须向结构优化找出路,在供给侧上下工夫,提高供给侧体系、质量、效率,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楼市分类调控因城施策

  他介绍今年将在五个方面重点下功夫。一是着力创新制度供给、优化要素配置。二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振兴实体经济。三是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稳定宏观环境。四是着力防控潜在风险,坚决守住底线。五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获得感。

  在外界关注的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方面,何立峰说,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应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深化土地改革,加快监管协调机制,妥善处置不良资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的风险。要坚持因城因地去库存,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分类调控因城施策。

  何立峰指出,下一步将控制信贷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业,加大政策解读和信息发布的力度,加强市场主体的沟通,增强政策透明度,向社会释放积极的信号,引导各方面对未来发展形成良好的增强市场的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