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担忧2016年贸易逆差继续扩大
信息来自: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 · 作者: · 日期:12-08-2017

2016-01-11

越南《投资报》1月11日报道,2015年,越南货物贸易逆差32亿美元,相当于出口总额的2%。越南专家预测,2016年逆差还将扩大,原因是越南签署的多项自贸协定陆续生效,外商投资增加,将带动机械设备等生产物资进口。2016年一季度,逆差可能增至20亿美元,相当于2015年全年逆差额的60%。

报道称,2015年,越南对华逆差3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对韩国逆差187亿美元,增长28%;对东盟逆差55亿美元,增长44.7%;对日本从顺差转为逆差,逆差额3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本土企业逆差203亿美元,而外企实现顺差171亿美元。越南的主要顺差来源地为美国和欧盟,分别顺差255亿美元和206亿美元。

报道称,为促进贸易平衡,越南对TPP寄予厚望。然而,TPP的原产地规则却使越南难以充分利用TPP的利好效果。因为越南大部分生产物资从中韩两进口,而中韩都不是TPP伙伴国。

报道称,越南要平衡贸易逆差,需转变经济结构,增加对配套工业的投资。同时,加强国内企业发展,增加出口,减少进口依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