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失控是中国经济结构性失衡导致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 · 作者:星火记者联盟 · 日期:16-08-2017

2016-10-25

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结构失衡导致信贷资金错配,推高房价。因此对高房价出台打压政策治标不治本,要治本必须调整经济结构。

供需失衡不是房价暴涨的主因

综合媒体10月24日报道,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发布的9月70个主要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厦门的住房价格同比上涨47%,上海同比上涨39%。为了抑制价格暴涨,北京和天津等20多个城市的地方政府自9月底开始相继出台了房地产限购措施,但能在多大程度上取得成效仍是未知数。

此外,美国调查公司统计,深圳住房的平均价格达到居民平均年收入的70倍。通常,这一比例在3倍至6倍被视为正常水平。而中国的这一数据显示出老百姓已很难有能力购房。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9月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表示,中国房地产目前的市场泡沫是人类史上最大的泡沫。

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克莱尔•黄说,中国大城市房价飙升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其他投资手段。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系教授巴里•埃森格林认为,中国房地产此番疯涨的根源在于信贷增长过快。

埃森格林认为,房价失控是中国经济结构性失衡导致的体外病症。埃森格林认为,经济结构失衡导致信贷资金错配,推高房价。因此对高房价出台打压政策治标不治本,要治本必须调整经济结构。

“我觉得结构性问题确实是中国发展最大问题,它面临着保持经济发展增速和再平衡这个困境。”埃森格林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为了维持增速在再平衡方面进行适度放松,这样的后果是进一步加剧经济结构性失衡。“如果对经济增长关注过多而忽视了经济发展的再平衡,就会导致更多的公司债务、更大的资本负债比率和国企的产 能过剩,不利于经济长远发展。”
 
 

本文由星火记者联盟(微信ID:cctv11227)供稿,于无声处听惊雷,敢讲话、讲真话,是财经爱好者不可多得的内参!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