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发布《2030愿景》 产油国谋求经济转型
信息来自:巨龙钢管有限公司 · 作者:刘冬 · 日期:16-08-2017

2017-02-06

   2016年4月25日,沙特阿拉伯(以下简称沙特)内阁通过名为《2030愿景》(以下称《愿景》)的战略规划,该文件分为社会、经济、国家建设三大主题,强调要实现“社会欣欣向荣、经济繁荣兴旺、国家理想远大”的目标。在经济领域,《愿景》明确提出“去石油化和经济多样化”的发展目标。为配合《愿景》经济目标的落实,沙特内阁又于2016年6月7日通过“2020国家转型计划”(以下称“计划”),将《愿景》提出的经济目标具体化。《愿景》和“计划”涉及的主要经济改革内容包括:国有阿美石油公司上市,发展矿业、旅游业,加速私有化改革,削减水电补贴、引入间接税,降低政府部门工资,提高天然气产量,发展可再生能源,财政支持落实工业振兴计划,发展朝觐业,扩大外商直接投资,降低失业率、提高妇女就业率,提高非石油部门出口等。此外,在《愿景》提出后不久,沙特王宫免去执掌石油部20余年的阿里•纳伊米的“石油大臣”一职,任命法利赫出任能源、工业和矿业资源部(原石油部)大臣。作为全球最为重要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国,也是全球石油产量调整最具弹性的国家,沙特经济“去石油化”目标的提出以及石油“掌门人”换帅,自然也不可避免地牵动石油市场参与者的神经。

  其实,沙特石油“掌门人”换帅往往是沙特王权交接附带的常规举动,沙特经济结构十分单一,石油是国家的经济命脉,“石油大臣”一职往往由国王挑选亲信担任。1960年以来,沙特先后任命过5位石油大臣,其中4例任命都与王权交接有关。由于纳伊米被认为是上届国王阿卜杜拉的亲信,王位交接之后,新国王重新任命“石油掌门人”也并不奇怪。

  与“石油掌门人”更换相比,《愿景》和“计划”的推出,则与低油价对沙特经济的冲击有关。沙特经济高度依赖石油,国际油价变动直接影响到其经济的内外平衡。国际油价下跌以后,沙特经济增长率下滑,内外债水平上升,贸易顺差大幅缩小、经常账户出现赤字,外汇储备大幅下降。虽然低油价至今还未给沙特经济带来“伤筋动骨”的冲击,沙特经济依然健康且保持活力,但低油价却为沙特政府争取国民支持、启动有助于经济长远发展的改革措施提供了良好契机。总体来看,《愿景》和“规划”提出的经济改革政策主要有三个目标:1)降低国内石油消耗;2)建立具有自生能力的非石油经济;3)私人部门分担政府就业压力。而上述三个目标一直也是沙特致力解决的经济发展难题。

  首先,在降低国内石油消耗方面。沙特虽然是全球最重要的能源出口国,但国内能源消费增长亦十分迅速,且主要以石油为主。根据BP公司数据,2006-2015年,沙特国内石油消费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6.16%,按此速度增长,2032年沙特将会成为石油净进口国。此外,由于剩余产能是沙特影响国际石油市场的重要工具,国内石油消费的迅速增加在不断蚕食沙特剩余产能的同时,也在慢慢削弱沙特干预世界石油市场的能力。因此,借助低油价契机,《愿景》和“计划”提出取消国内能源补贴,利用价格手段实现国内能源的理性消费、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举措,或将为降低国内石油消耗做出最大的贡献。而包括开发天然气资源、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等其他一些降低国内石油消耗的举措,例如,宏大的光伏发电计划、被列入沙特阿美公司5年发展规划的天然气开发计划等,早在《愿景》提出之前就已公布。

  其次,在发展非油气部门方面。《愿景》和“计划”重点支持的非油气部门都是沙特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部门,包括与石油密切相关的炼油业、石化产业、采矿业,以及朝觐业和与之相关的旅游业等。实际上,沙特早在1970年制定的第一个《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计划》就曾明确提出经济多元化目标,但当时实施的是“进口替代”战略,该战略的实施效果不但很差,还造成大量资源浪费。汲取了之前的教训,《愿景》和“计划”在促进非油气部门发展方面高度重视本国的比较优势和非油气部门的自生(盈利)能力。

  最后,在解决就业方面。沙特作为经济高度依赖石油资源的单一经济国家,其政府是国内最大雇主。根据沙特央行提供的数据,2015年,沙特私人部门提供的就业岗位虽然是政府部门提供就业岗位的8.5倍,但沙特籍人口仍有41.0%供职于政府部门。大量就业人口集中于政府部门给沙特财政带来巨大负担。而低油价为沙特政府推动就业人口从政府部门流入私人部门、降低国家财政负担提供了良机。为将劳动力挤出国有部门,“计划”明确提出要降低政府部门工资。此外,与促进性别平等相比,《愿景》和“计划”提出的促进妇女就业的措施更多是为了应对国内失业问题。在沙特,妇女失业问题比男性更为严峻,2015年年底,沙特寻找工作的本国人口中有93.1%是女性,数量达到195万人。

  沙特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出口国,《愿景》和“计划”设计的“去石油化”和“经济多样化”发展目标必然会给国际石油市场带来巨大影响。首先,保持“剩余产能”,继续对国际油价和石油市场施加影响将会是沙特能源政策的“重中之重”。为此,沙特将大力发展天然气,挖掘本国资源潜力,用天然气取代国内石油消费。此外,为扩大政府收入来源、增加私人部门就业,炼油业和化工产业以及与油气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将会受到沙特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也会为相关部门发展创造更好的国内、国际条件。总体来看,《愿景》和“计划”推出以后,外国能源公司和油气装备制造企业将会在沙特获得更多合作机会。但考虑到沙特在私人部门推动劳动力本土化的策略,外国企业对沙投资,特别是投资劳动需求较大的项目时,还需充分考虑到在沙投资的劳动力成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