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欧中应增互信 共促贸易平衡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 · 作者:董理 · 日期:16-08-2017

2017-03-15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董理3月15日北京报道】北京经济学者15日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期待欧中贸易平衡,欧盟应增加对中国的政治信任,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共促贸易平衡。

中国从未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据欧盟统计数据显示,欧盟对中国贸易赤字达1370亿欧元。中国总理李克强在15日总理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而且希望看到贸易平衡。

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本报记者表示,欧中贸易逆差存在的原因之一是双方出口产品类型不同,中国多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出口量大,但是附加值并不高;欧洲向中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相对较高,附加值也大,所以说,逆差尽管存在,但是欧洲还是赚了很多钱。

白明认为,此外,欧洲对中国的开放程度不够,一些高精尖技术到不了中国,也因此造成了欧中贸易逆差。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认为,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物美价廉的产品在欧洲市场竞争力很强,这是经济全球化导致产业链分工的结果。欧洲国家丧失了很多中低端制造业生产要素上的竞争力,但同时欧洲国家靠设计和技术等赚取了商品利润的一头一尾,而中国赚取的多是中间部分。

赵俊杰表示,中国的纺织品业从总量看仍处于振兴阶段,如围巾、鞋帽、服装等商品在欧洲市场的竞争优势很大,此外像是一些小家电、儿童玩具等的利差也比较大,而在这些商品上,欧洲已经几乎没有了中间的制造环节,自然不具优势。

赵俊杰还说,欧中贸易的统计方式不同也增加了逆差值,例如欧洲一些大品牌的服装等在中国来料加工后又销往欧洲,欧盟把这部分的贸易额算在了中国头上。

贸易平衡是欧中共同诉求

根据欧盟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商品占欧盟进口商品的1/5,欧盟对华出口商品占欧盟出口的1/10。

赵俊杰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和美国都是欧盟大的贸易伙伴,但是欧盟对华出口差不多只有对美出口的一半,但从贸易互补关系上来看,欧中之间要比欧美更加紧密。

赵俊杰说,尽管欧美间商品的差异性相对不大,但是因为双方政治互信强;欧盟对华出口现在虽然相对较低,但上升空间非常大。他认为,想要平衡欧中的贸易逆差,双方应该坦诚相待,欧盟尤其应该平等看待中国。

赵俊杰还表示,因为经济全球化的分工愈加明确,欧洲中低端制造业失业人口增加,贫富更加悬殊,而欧盟有人把此责任归咎于中国,各种理由叠加在一起,将矛头指向中国,这种做法十分不可取。

赵俊杰指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转型,产业升级提升了国际竞争力,如高铁、核电等高技术也走进欧洲。而欧盟正面临着重重危机和挑战,如难民危机、欧债危机、恐怖主义挑战等,致使欧盟发展减缓,与中国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赵俊杰称,欧中贸易中,欧盟应拿出诚信。再者,欧盟应当更加认真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中国当下最需要的是尖端科学技术,如发动机等,而且中国愿意支付高价钱购买,这能大大减少贸易逆差。

他表示,中国也在帮助欧盟脱困,如鼓励中资企业去欧洲投资,过程中既可以向欧洲注入资金,也可以帮助缓解当地就业困难。在此基础上,中国可更多让利给欧盟,达到共同发展双赢的结果。

推进欧中BIT谈判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时日已久,至今仍未达成共识。北京学者认为高水平的投资协定有利于欧中贸易平衡发展,

赵俊杰表示,之所以欧中投资协定谈判进展缓慢,原因之一是欧中贸易利差太大,致使谈判难度较大。在这其中,欧盟还设置了各种贸易壁垒,以至于中国在谈判当中十分被动;同时也受到了欧洲贸易保护主义的阻碍。

他还认为,欧盟共同表决制度也制约了谈判的进行,所有成员国必须全部同意,协议才能通过。但由于欧盟内部成员国存在差异性,在表决时就会投反对票,这就给欧中BIT谈判增加了许多难度。

白明也指出,欧中要妥善解决贸易摩擦问题,尽可能要做的是加快谈判投资协定。此外,中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来增强中国与欧盟发展计划的对接。
 
 

(编辑:伍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