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令调查巨额贸易逆差原因
信息来自:BBC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6-08-2017

2017-04-01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下令要研究美国的贸易逆差,但美国官员澄清它们并不针对中国。

他周五(3月31日)发出两项行政命令,下令美国当局调查企业欠付的关税,以及外国公司有否滥用贸易规则,以研究出现逆差的原因。另一份文件则下令研究他声称会损害美国工人利益的贸易逆差和其他相关规定。

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命令时,指当局必须处理这些"糟糕的协议"。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将负责执行该两项命令,并在90天后向白宫汇报。他说,这将让世界知道特朗普将全面履行竞选承诺,调查的范围包括探讨诈骗手法、贸易协定、执法不力以至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是否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的原因。

调查亦将探讨美国应否加强执行防范反倾销的法律、应否征收更多的反补贴税和应否向触犯贸易规定的外国政府实施惩罚性贸易措施。

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Peter Navarro)对记者澄清,两项研究均不是针对中国,但还是有分析留意到美国众多的贸易伙伴中,对中国贸易逆差最大。

美国政府最新的数字显示贸易逆差达5000亿美元,其中与中国的逆差达3400多亿美元。

特朗普即将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马尔拉格俱乐部(Mar-a-Lago Resort)首次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

他早前在社交网站发文,指和习近平的会面将"很艰难",因为美国"再也不能承受这么大的贸易赤字了"。

他继指美国公司应"做好准备寻找其它的替代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