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川普点名重大贸易逆差国政院向美提报告说明
信息来自:新头壳newtalk · 作者:谢莉慧 · 日期:17-08-2017

2017-05-11

美国总统川普日前要求商务部与贸易代表署揪出16个重大贸易逆差国,并提出“重大贸易逆差综合报告”,预定于5/18召开听证会,其中,台湾也是被点名的国家之一。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今 (11) 日表示,经广泛征询我国产、官、学各界的意见,已研订我国的书面评论意见,并由我国驻美国代表处提交美国商务部,以挽回对我国不利的局势。

川普于2017年3月31日签署13786号行政命令,指示美国商务部与贸易代表署于90日内研提“重大贸易逆差综合报告”。美国于4月17日发布联邦公报,指出美国对中国、日本、德国、墨西哥及台湾等16国面临重大贸易逆差(我国为美国第14大逆差国),将就撰写“重大贸易逆差综合报告”征求公众意见,并预定于5月18日召开公开听证会。

而总统蔡英文日前在接受路透专访时也表示,川普的部分政策可能冲击台美贸易,台湾必须寻找下阶段对美国贸易的想法,减少冲击,强化双方的互补性,而台美之间也没有这么大的经贸逆差。

因此,为了协助美国政府单位撰写,并主动说明我国对台美经贸关系的观点,行政院经贸办今天表示,经广泛征询我国产、官、学各界意见,已研订我国书面评论意见,并由我国驻美国代表处提交美国商务部。此外,台湾区石油化学同业公会及中钢公司等也主动提出书面评论意见,从产业界观点表达强化台美经贸关系与产业合作链结的期许,强调台湾不是造成美国巨额逆差产品的主要出口国。

经贸办指出,我国的评论意见主要是由贸易平衡、公平贸易、制造业与国防安全及未来展望等4个面向,探讨台美双边经贸发展现况与趋势。我国强调,台美共同享有正面且互惠的贸易关系,藉由分析进、出口及各年度数据,由双边贸易结构进行整体考量,提出供应链垂直互补的相关案例,并彰显我国系属自由开放贸易体制,双边经贸往来并未影响美国就业机会或产业。

经贸办指出,统计显示,台美双方企业具有垂直分工的关系高达78%,台湾并非造成美国巨额逆差产品的主要出口国,而且台湾对美军购金额中的后勤服务、人才训练费用以及船舰等部分项目,并未呈现于美方的贸易统计数据中;未来双方应就贸易统计的差异部分继续沟通,增进理解。

同时,报告也指出,我国工业产品平均关税仅约4.2%,有许多美商投资台湾,且美国在农产品对台湾享有长期的巨额顺差,持续享有台湾政府采购的商机,未来台湾也将持续加强与美国在遏止违反贸易及关税法规行为的合作。

经贸办的报告强调,台湾希望推动更强而稳固的台美经贸关系,讨论未来强化台美公平互利经贸关系的任何可能方案,其中,也包括美猪进口问题,台湾将持续和美国沟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