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姚玉洁、罗政 · 日期:24-09-2014

2014-09-14

近期发布的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成为大部分上市银行的共同特征。光大银行日前在“2014中期业绩说明会”上披露,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

光大银行副行长姚仲友表示,由于世界经济的持续不景气和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一些地区和行业出现了结构性的问题,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和对外依赖度比较高的行业,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出现资金问题,直接反映到银行的资产质量上。

2014年光大银行中报显示,中期期末不良贷款余额为138.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1%。

从行业来看,问题主要出在产能过剩行业以及这些行业的上下游,一些大宗商品贸易企业受需求低迷的影响资金周转困难,而高金融杠杆的经营模式则导致这些企业雪上加霜;从区域来看,风险暴露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个别中部地区。

数据显示,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的68.87%分布在制造业和商贸零售业;产能过剩行业不良率达到1.15%,远高于房地产信贷的0.34%。

针对风险敞口存在的问题,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适应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变化,做好信贷结构调整,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的投放;另一方面收紧潜在高风险客户、抓紧清收化解风险客户,还要通过计提拨备等多种方式夯实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