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崩 南美洲国家经济被迫转型
信息来自:经济日报 · 作者:编译庄雅婷 · 日期:26-02-2015

2015-01-13

图/经济日报提供

南美国家向来仰赖大宗商品出口支撑经济,但随着商品价格崩跌与中国成长减速,各国被迫寻找新经济模式,从巴西亟欲重建与美国的关系就可看出。

金融时报报导,四年前中国带动的商品热潮攀上巅峰时,巴西总统罗塞芙积极拉拢北京当局。

但如今全球商品价格跌跌不止,罗塞芙的态度也丕变,表示希望与华府重建关系。

这些转变显示南美经济体正面临的困境:能源、粮食与金属价格重挫,导致贸易逆差与融资缺口扩大,可能引发经济与与政治变革。

据估计,哥伦比亚和秘鲁的商品占出口三分之二,今年经常帐逆差可能达到国内生产毛额(GDP)5%,是1990年代南美倒债风暴以来首见。黄豆出口大国阿根廷和产油的委内瑞拉面临外汇存底缩水困境。

去年巴西贸易逆差也扩大到40亿美元,相当于1999年新兴市场爆发危机时的水准。

前哥伦比亚财长奥坎波指出,商品价格迟早还会再下跌,倘若降到2003年的水准,南美整体经常帐逆差将达到GDP的7%,相当于3,500亿美元的融资缺口。

分析师指出,南美经济进入痛苦转型期有三层影响。

首先,政府撙节开支将导致经济成长减速;

其次,南美需要商品热潮后的新经济模式,特别是重振制造业活力;

第三,原先冷淡的南北美关系可望回温,从巴西投向美国怀抱与美国拉拢古巴即可见一斑。

不过,专家认为南美不太可能重演1980年代的债务危机,原因包括部分国家有浮动汇率当缓冲,可藉由货币贬值提振出口,缩减贸易逆差。而且,多数国家负债偏低,且有丰沛的国际资金挹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