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奶价大跌 奶农被迫倒奶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代颖 · 日期:26-02-2015

2015-02-20

皮辉(音译)家的奶牛过不好羊年

由于牛奶价格大跌,最近几个月,奶农皮辉已经宰杀了180头奶牛,占到他所饲养奶牛的五分之一。皮辉今年53岁,从16起就做挤奶工。“如果要再宰杀奶牛,我恐怕接受不了。”不过,现在皮辉每个月仍然亏损10万元。春节开始了,他不得不重新考虑出路。“如果奶价继续跌,我还得再杀一些牛,要生存,有什么办法?”

过去3年间,中国的乳制品热潮迅速消退。像皮辉这样倒奶宰牛的奶农不在少数。除了中国奶农,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奶农今年也加入了价格战。乳制品出口大国新西兰的央行称,奶价下跌是该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乳制品行业的困境凸显了中国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何其之大。大约三年前,中国对牛奶、婴幼儿奶粉和奶酪的需求大增,从新西兰奶农到华尔街投资者都在奶牛身上下大赌注。据美国农业部预测,今年全球牛奶产量相比2011年高出8.6%。

12月2日,在基准全球乳制品交易平台GlobalDairyTrade上,每公吨奶粉的价格跌至2229美元,相比一年前腰斩55%,创下6年新低。此后奶粉价格有所回升,但分析师称趋势仍向下。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乳制品分析师Sandy Chen表示,“2013年底,市场以为中国国内牛奶供应会很紧张。”类似的情景也发生在铁矿石、铜矿石等大宗商品上。多年来,生产商错误估计了中国的需求。

奶价大幅波动的根源要从2008年说起。当时,中国爆出三聚氰胺毒奶粉丑闻,将奶制品行业置于严格审视之下。2009年和2010年,中国政府提高了奶制品质量标准,强制并入小型国有奶制品企业,并进行重组。这一进程持续至今。

尽管中国牛奶需求仍在增长,但产量基本持平。2013年,奶粉行业爆发第二次丑闻,导致一些小型奶农退出市场。当年国内牛奶产量相比2012年下跌6%至3530万吨。2013年4月,牛奶价格飙升至2008年6月的3倍。这时,新西兰、美国等地的奶农看到商机,开始扩大生产。

2013年,中国从新西兰进口的牛奶增长47%至62.2万吨。新西兰占中国进口牛奶的80%,其他20%进口来自澳大利亚和欧洲。海外奶农和投资者开始押注,中国需求将持续强劲。澳大利亚央行称,截至2013年6月,与乳制品相关的债务相比2008年6月几乎增长了一半,达到269亿美元。人们往农场里狂砸钱。

2008年,私募公司KKR和其他公司联手,向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5亿美元。后者利用这笔资金从海外进口了数千头奶牛。KKR的一名发言人称,该公司对现代牧业的投资是为了在食品安全丑闻后,满足社会需求。KKR去年出售了所持现代牧业股份。

进入2013年年中,奶价飙涨至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小型奶农闻风而动,再次涌入市场。2014年中国牛奶产量相比2013年增长5%至3600万吨。去年第一季度,中国进口了93万吨奶粉,相当于全年的奶粉量。随后,由于补货到位,中国奶粉进口商骤然减少了进口。

全球大事件也让奶粉行业雪上加霜。去年8月,俄罗斯禁止从欧洲进口食品,以此回击欧洲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的制裁。至此,全球奶粉行业出现大量过剩。

多重打击下,奶价跳水。去年11月,中国牛奶价格相比年初下跌50%。去年12月,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公司将向奶农年度支付款削减44%至每公斤牛奶固体4.7纽元,创下2008-2009季以后的最低水平。

到2014年底,中国牛奶加工商见全球奶价大跌,又恢复了牛奶进口。他们开始与本地奶农取消合同,或不续约。因为找不着买家,一些中小型奶农开始倒奶。

华夏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祈称,该公司将2015年奶牛的扩张目标从原计划的3万头削减至2.5万头。“今天,我高兴地说我不再一味追求更大规模了。”华夏畜牧位于北京东,目前有1.8万头奶牛。

有些奶农也在利用这次机会改变商业方式。魏普(音译)在河北廊坊拥有一家800头奶牛的饲养公司。他说他现在主要饲养肉牛,减少对牛奶的依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