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跌完轮到铁矿石: 产能过剩所致
信息来自:中国日报网 · 作者:信莲 · 日期:26-02-2015

2015-01-03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铁矿石势必将以近乎50%的跌幅为今年画上句号,这有可能让铁矿石成为2014年表现最差的主要大宗商品。

导致铁矿石价格下跌的因素包括: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地方的铁矿产出大幅增加,导致全球市场供应严重过剩,而且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中国的经济增长正放缓。

持续一年的暴跌令铁矿石本周的小幅上涨几乎可以被忽略,铁矿石今年的跌幅甚至会超过油价跌幅。一些分析师认为,铁矿石价格明年将继续下跌。

由于需求前景不明朗,铁矿石价格上周跌至五年半低点。澳大利亚的供应上升尤其明显,助推了铁矿石市场的下挫。澳大利亚占到了海运铁矿石供应的半数左右。

券商公司IG驻墨尔本的策略师Stan Shamu说,许多人曾经预计今年下半年铁矿石价格将反弹,但该预言并没有成真。其他分析师指出,每年最后几个月时,铁矿石价格确实常常上扬,因为炼钢厂总是在北半球冬季之前购买铁矿石;但今年的库存补充活动一直低迷。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近来已经有所减少,意味着铁矿石仍然有一定需求。行业分析师们说,在农历新年假期到来之前,需求也可能回升,通常在农历新年之前,中国的炼钢厂会增加库存。

据数据提供商The Steel Index的数据,铁矿石价格周一从上周低点每吨65.60美元反弹至67.90美元。铁矿石价格今年年初在每吨134美元以上。

铁矿石价格今年的跌幅是2008年底The Steel Index开始公布铁矿石现货价格以来最大年度跌幅。2008年底,中国的需求使全球对铁矿石的胃口开始增大。铁矿石衍生品市场目前正在趋于成熟,而以往价格通常由矿业公司和钢铁生产商每年协商而定。

尽管铁矿石是仅次于原油的全球交易量第二大的大宗商品,却没有被纳入彭博商品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 Index)等主要大宗商品指标。彭博商品指数追踪包括原油、铜和咖啡在内的22个市场。随着原油价格因投资者对供应过剩的担忧而跌至五年低点,在这些入选的大宗商品中,能源合约一直居今年截至目前表现最糟糕之列。截至周二,布伦特原油期货今年以来累计下跌约47%。

对铁矿石市场来说,全球供应过剩一直都是一个最令人担忧的问题。

巴克莱(Barclays)的分析师称,未来会有更多来自新近扩大后矿区的铁矿石供应进入市场,因此未来一两年几乎没有任何理由看涨铁矿石。但他们也表示,如果价格跌至接近或低于一些生产商的生产成本,那么价格下行速度将放缓。分析师还称,价格跌至远低于每吨65美元的可能性不大。

其他人则没有这么乐观。花旗(Citi)的分析师上个月把2015年铁矿石价格预期下调了近五分之一,至每吨65美元,并称随着供应量增加,价格可能会下探50至60美元区间。

IG的Shamu称,在判断大宗商品2015年前景时,最无法预料的因素将是中国政府应对经济放缓的方式,政府推出刺激措施或对疲软的房地产市场进行扶持对于铁矿石价格的回升至关重要。他表示,目前中国的铁矿石供应充足,在从哪里买以及买哪种品质的铁矿石方面有很多选择,铁矿石价格反转还需等待一些时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