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崩真相..... 大宗商品产量过剩
信息来自:http://udn.com · 作者: · 日期:26-02-2015

2015-01-13

 

 
去年从石油、煤矿到白糖等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全数大跌,但背后原因并非需求疲弱,它们都有个共通点:产量过剩。

华尔街日报报导,前一轮多头循环带动大宗商品价格迭创新高,全球采矿业者前仆后继投资。但去年商品价格崩跌后,业者大举裁员与关闭矿场,投资人也血本无归。

两前年尼尔森(Daniel Nilsson)的家族在瑞典帕亚拉(Pajala)买下拉普兰河饭店,因为看好附近的库尼斯瓦拉铁矿砂矿场带来消费商机。

不料去年铁矿砂价格大跌,10月时矿场宣布停工,再过两个月拥有者Northland资源公司声请破产。拉普兰河饭店因此遭殃。

尼尔森说:“生意瞬间掉了75%,而且在一夕间发生。”

除了铁矿砂,包括石油、煤和糖的价格也都跌落多年低点。

追根究柢,产量暴增是压低价格的主因。分析师指出,由于大量库存难以消化,部分业者又无视供过于求、继续生产,商品价格可能难以回升。

美国农业部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小麦库存达6,300万公吨,远高于2008年的4,600万公吨。同期中国也新增8,700万桶石油。

法国巴黎银行商品分析师毕格斯说:“市场供过于求,原因并非需求特别疲弱,而是供应暴量。短期内情况似乎难有改变。”

受供应过剩影响,去年表现最糟的铜矿价格重挫14%,但10 月刚开挖的智利Sierra Gorda矿场仍持续生产。此外,糖市已连四年供过于求,但伊拉克Etihad糖业公司正在巴格达南部兴建产能90万吨的精炼厂,预计今年启用。

全球最大上市商品交易嘉能可(Glencore)执行长葛兰森伯格最近批评同业无视价格铁矿砂价格节节下滑,继续扩大产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