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乱贴”加剧产能过剩 有碍产业结构调整
信息来自:经济参考报 · 作者:陈伟 (整理) · 日期:27-02-2015

2014-01-10

据报道,2013年10月以来,沪深股市至少有35家上市公司,共获取超过11亿元财政补贴。凭借“救命皇粮”,一些化工、钢铁、L E D灯等产能过剩领域上市公司得以“续命”。比如,ST南化2013年年底收到经营性财政补贴2.9亿元,弥补了公司约1 .96亿元亏损,使其免于退市之虞。

不少网民指出,财政补贴“乱贴”并非个案。将财政补贴注入产能过剩领域,由此形成的资源错配会扭曲价格关系,可能使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目标落空。为此,有必要提高门槛、规范程序、加大监管和惩处力度,以彻底根除骗补现象。

财政补贴变“乱贴”

有网民认为,财政补贴本是一种经济帮扶,是企业和个体的“救命粮”,却屡屡曝出骗补问题让人忧心。

网民“赵超”说,财政资金是公共财产,每一分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不合理的财政补贴补了商家的碗,却伤了纳税人的心。

网民“张绪才”说,财政补贴之所以变成“乱贴”,一是因为一些地方政府“唯G D P”论的思维作怪。由于被补贴的企业大多是当地的产值大户和纳税大户,地方政府为保住G D P而不惜动用老百姓的血汗钱进行不必要的救助。二是因为财政补贴的自由裁量权太大,仅凭领导“一支笔”就可以决定,审批使用又不公开透明,客观上就会给“乱贴”以可乘之机。另外,财政补贴是“无本利益”,不要白不要。为了获取补贴,一些企业不惜花重金打通关节,甚至求助于“补贴掮客”,让财政“红利”转眼变成了权钱交易的“黑金”。

有碍产业结构调整

有网民认为,财政补贴流向产能过剩企业,背离了产业发展方向,严重阻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

网民“喻涛”说,大规模行业性的产能过剩现象,是怎么出现的呢?因为政府的干预和补贴及产业政策。如果一个产业很有希望,自然会有企业家去投资,根本不需要政府扶持。如果某个产业离开了政府扶持,就没法在市场上维持下去,那么,这样的扶持是非常低效和浪费的。

网民“周俊生”说,目前财政补贴大量流向已经严重产能过剩的钢铁、化工等行业,负面作用十分明显。首先,它使产能过剩难以通过市场化途径解决,加剧这一问题的持续。其次,它将使市场出现不公平竞争。财政补贴事实上不可能输送到某一个行业中的所有企业,而是会有一定选择,与政府关系近的国有企业优势十分明显。

财政补贴须阳光化

网民“郭振纲”说,财政补贴沦为“唐僧肉”,主要是由于相关制度不健全,监督环节未能及时跟进,无法从源头上起到预防作用。

网民“李长安”说,要防止财政补贴变成“乱贴”,就必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顶层设计。这包括强化财政补贴的透明度,防止暗箱操作和损公肥私行为出现;适时适度地调整财政补贴规模,大力提高财政补贴的效率;健全财政补贴的监督问责机制,对违法行为加大查处的力度,提高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等等。

网民“周俊生”说,不仅要做到财政补贴阳光化,更重要的是必须改变政府职能,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将政府定价范围严格控制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除此以外的行业,政府没有必要对其进行财政补贴,而应该让它们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