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政府巨额补贴钢企:勿入扶劣汰优歧路
信息来自:中国冶金网 · 作者: · 日期:27-02-2015

2014-09-23

钢铁行业是产能过剩最严重的领域之一,在本应该利用市场之手淘汰落后产能的时候,政府却对一些钢铁企业进行巨额补贴,这不但会影响钢铁行业去产能和转型升级的进程,还会导致落后产能对优势产能的挤出效应,形成事实上的劣胜优汰。2014年上半年重庆钢铁获得超过5亿元的补贴,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补贴养不壮竞争力,相反只能形成依赖症。仍以重庆钢铁为例,早在2012年,其就是依靠政府在一周内注入的近20亿元的补贴资金,实现“扭亏”并避免了因连续亏损而“披星戴帽”的命运。但在随后的2013年,由于只收到不足400万元的补贴,重庆钢铁当年亏损近25亿元。2014年上半年,重庆钢铁计入当期损益的补助达到5.08亿元,但却依然出现9.45亿元的亏损。可见,政府部门的输血,并没有使企业形成自我造血的机制和能力。

截至8月31日,根据A股上市公司已经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共有2235家上市公司收到政府补贴,总计高达322.63亿元,公司数量占公布半年报公司数量的88.1%。有研究显示,近年来政府补贴上市公司的数额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而利润增长率不及补贴增长率。上市公司靠补贴生存或者是靠补贴盈利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国有企业占据补贴的大头,吃偏食问题造成企业间的不公平。获得巨额补贴的大户向来都是以国企为主,特别中石油已经连续3年蝉联A股“补贴王”。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收到政府补贴超过1亿元的58家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或参股公司占到40家,占比68.9%。

从局部看,同样是国企要比民企获得的补贴多。以河南为例,在今年上半年收到政府补贴的10家河南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或参股企业有7家,仅有汉威电子、羚锐制药和佰利联是民营企业,相对应的,它们分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医药和化工板块。由于政企不分、国企在政府方面拥有更多话语权等问题,国企在获得政府补贴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这事实上加剧了国企和民企间的不公平竞争,不利于激活民间资本,导致经济缺乏活力。

输血机制保护了落后产能,延缓了产业升级的节奏。还是以重庆钢铁为例,尽管需求增速放缓,钢材市场持续低靡,但今年其他获得补贴的钢铁企业业绩有明显好转。数据显示,获得补助的华菱钢铁、*ST南钢、鞍钢股份、方大特钢等4家公司中报显示共获政府补助2.5亿元,而这些公司的合计净利润为9.69亿元,补助占合计净利润比例25.8%。只有补贴数量最大的重庆钢铁依然是亏损的盘子。在矿石等主要原材料价格都在下降的情况下,重庆钢铁的主营业务成本降幅仍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再加上重钢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居高不下,上半年成本同比增长13.7%。由此判断,管理水平落后不能不说是重庆钢铁亏损的重要原因。

设立政府补贴的初衷是通过“看得的见手”对市场环境进行干预,让企业生存环境更加公平,保护和促进前景产业和幼稚产业的成长,引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但是,目前存在的补贴乱象恰恰违背了政府补贴的意图,人为制造和加剧了企业竞争环境不公平的状况,破坏和延迟了产业自然更替和升级的节奏,同时造成大量财政资金的低效使用和浪费,让中国经济陷入产业低级化的泥潭难以抽身。改革政府补贴办法和方式已经势在必行。

补贴乱象的存在,根源在于政府手里有太多的钱,并且对于补贴资金的使用没有法律和规则约束。这很大程度上会导致官员凭个人好恶以及企业公关能力的强弱而决定补贴数额,相应地不可避免导致寻租行为的出现。国家发改委等拥有更多资源分配权的部门,出现了较多的贪腐案件,就很大程度上与此有关。

乱补贴不如不补贴。在没有制定更科学合理的补贴规则和补贴方法之前,在部门利益和官员职权没有得到更好约束之前,与其补贴资金不能得到恰当地使用,破坏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莫不如取消所有补贴,把竞争环境的公平问题交给市场去解决,用普惠的减税减轻企业负担,比靠官员来决定应当补贴哪家企业要公平得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