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是创新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郭夏 · 日期:27-02-2015

2014-12-15

核心观点:只有从全球视角谋划和推动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抑制产能发展的各项限产措施对于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无疑是独木难撑,让中国产品走向世界才能另辟蹊径。希望中国的钢铁、水泥等产业能够尽快从国内血拼的红海市场走向国际驰骋的蓝海市场。
 
 

最近在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是创新。这种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等。我们需要详细解码中央提出的化解产能过剩的新战略。

目前,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这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仍有一批在建、拟建项目,使得产能过剩呈加剧之势。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化解,势必会加剧市场恶性竞争,造成行业亏损面扩大,直接危及产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单纯依靠宏观调控措施已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我国产能过剩的老大难问题。以往中央出台的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的措施主要立足于遏制相关产业发展。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注重面向国际市场为中国过剩产能寻找新出路,通过国际市场创新从根本上化解产能过剩酝酿的经济危机。

解决中国产能过剩的根本出路就是让中国产品走出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观察当前和今后世界经济形势,必须联系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顺势而为、转变思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赢得在经济发展上的主动和国际竞争中的主动。让中国产品走出去就是发挥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相对优势的一个重大战略步骤。

从中央领导在APEC会议上提出的“一带一路”国际经济战略规划中不难看出,中央正在为化解产能过剩谋求开拓国际市场的新路子。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帮助有关沿线国家开展本国和区域间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中国过剩产能的释放找到新出路。

如何通过各项创新加速中国产品走出去,已经成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议题。无论是钢铁、水泥等产品出口,还是到国外建造钢铁厂、水泥厂等设备输出,都会面临许多困难。墨守成规和因循守旧是没有出路的,只有通过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才能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

只有从全球视角谋划和推动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产能过剩的问题。抑制产能发展的各项限产措施对于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无疑是独木难撑,让中国产品走向世界才能另辟蹊径。希望中国的钢铁、水泥等产业能够尽快从国内血拼的红海市场走向国际驰骋的蓝海市场。
 
 

郭夏,《解码经济》作者,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