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僵尸企业”现象 只有化解过剩产能新经济才能成长
信息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日期:19-01-2016

2015年11月25日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1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而第一项关键问题就是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

  早在2013年10月,国务院曾出台《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启动了上一轮国务院化解产能过剩的行动。但是,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大幅下跌,国际市场萎缩,国内房地产库存积压和汽车行业销售增速放缓,产能过剩仍然是当前中国经济需要面对的突出问题。

  而今,新一轮化解产能过剩的行动或将开始,这一轮有何不同?有何对策?破产法在这轮化解产能过剩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应发挥什么作用?

  如何化解产能过剩正成为有关部门和学界热议的话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18日表示,推动经济结构改革要打好四个“歼灭战”,即化解过剩产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持续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提出了一个配额交易方案,以提高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他在11月19日表示,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总的化解过剩产能规划,“按照现有产能把配额分配到各个省市区,与此同时让好的企业可以不减,而且可以收购一些差的企业的产能”。

  这样,卖掉配额的地区可以拿到一笔钱,给予关闭、退出企业补助。买入配额的地区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空间。

  在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看来,旧有的解决过剩产能的思路存在问题,他对记者说,“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方法,是用高质量、低污染、低能耗的新供给去淘汰旧供给,促进市场化出清”。对此,“应该进一步加大新领域对外资和民营资本开放,减少行政审批,让更多民营企业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从而通过市场‘出清’原来中低端的产能”,黄剑辉告诉记者。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曾带领其团队对产能过剩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并提出了以长短结合、内外兼治化解产业过剩的思路,记者为此专访了张占斌。

  房地产既要调整,又要化解风险

  记者:你的课题组认为,“房地产过剩是因,产能过剩是果”,应该如何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

  张占斌:我们根据官方数据粗略估计,政府和银行2012年从房地产获得收入47917亿元,占全年房地产业销售额6.4万亿元的75%。目前,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过剩产业,恰恰是与房地产、城镇化发展关联度很高的产业。

  房地产业的繁荣,不仅拉动了重化工产业发展,也拉动了建材、电器、轻工等产业的繁荣,房地产不仅带动了相关服务业的发展,也带动了银行业务的拓展,房地产不仅拉动了城镇化发展,也成了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

  记者:如何看待房地产去库存和工业化解产能过剩的关系

  张占斌:钢铁、水泥、煤炭、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业的过剩,对经济系统的影响属于局部的影响。这些产业过剩直接影响的是这些企业、银行贷款和财政收入下降问题。而房地产过剩问题,影响的是整个经济系统风险。

  现在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库存压力很大,一些鬼城、空城已经出现,但过去房地产建设规模太大了,一下子去除泡沫并不现实,而且调控力度过大的话,容易使中国经济出现断崖式下滑。目前提出的房地产去库存,就是既要调整,又要通过延长处理时间的办法化解风险。

  记者:你曾提出,中国的产能过剩是“体制性过剩”,怎么理解

  张占斌:进入21 世纪以来,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经济快速增长,过度使用各种经济政策杠杆,大幅降低了投资要素价格,政府创造的价格信号成为引导企业投资的重要调节信号,使许多投资不是依据市场信号,而是依据政府价格信号进行。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中国产能过剩属于“体制性产能过剩”。

  只有化解过剩产能,新经济才能成长

  记者:对于化解产能过剩,你有何建议

  张占斌:短期治理对策:以法律和行政手段进行应急式治理。治理产能过剩,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要启动对已经“大出血”的经济系统进行应急治理。遏制住产能过剩、投资盲目扩张的势头。围绕短期应急治理,需要合理使用行政手段和严格利用法律手段。一是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严禁建设新增产能项目;妥善处理在建违规项目。二是清理整顿建设违规产能。三是要进行点对点的分业治理。

  长期治理对策包括要推进包括财税体制、官员政绩考核体系和价格政策的改革,大力促进科技创新,推动过剩产业升级,推动产能过剩产业生态化、节能、绿色发展。

  总体而言,应该遵循国务院2013年印发的《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过剩产能。这份文件的精神目前仍然适用,各地贯彻的力度要加大,应该切实解决“僵尸企业”等现象,只有将过剩产能化解掉,新的经济才能生长起来。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过剩产能的海外转移和合作

  张占斌:充分利用国际市场及不同分工,消化产业,是许多发达国家消化过剩产能的重要经验和做法。

  中国产业向国际产业转移,可以通过海外投资,与非洲、拉美等地建立产业垂直分工体系,以带动我国技术和设备出口。

  此外,可以考虑以商品输出方式对外援助,以消化过剩产能。建议国家用一定数量的外汇储备,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带动国内劳动力及多种生活资料、生产资料的出口。如果是信贷援助,应设立“定向采购”绑定方案。即规定信贷援助的60%用于制造业的投资,而这些商品来源必须向中国采购。

  最后,还可以通过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将过剩的国内过剩产能转化为国家债权。可以尝试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工业振兴”债券、“共享发展计划”债券、“基础设施援建”债券等,支持中国制造业企业在非洲、拉美或中东等地从事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这不但对中国制造全球布局有所促进,也可以间接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记者:产能过剩已经给中国经济带来了较大压力,你认为中国能否,以及如何在短期内取得化解过剩产能的突破性进展

  张占斌: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在化解过剩产能上有一些积极变化,比如很多省份都在积极压缩、淘汰产能,河北等省市提出将钢铁等过剩产能向海外转移。但短期内彻底扭转并不现实,我认为“十三五”时期能把过剩产能化解就不错了。

  记者:化解过剩产能势必触及不同群体利益,这需要政府做些什么

  张占斌:有的企业有几千甚至上万名员工,化解过剩产能,要考虑给淘汰企业员工安置就业,员工的失业保障、再就业保障,是化解产能过剩必须关注的。政府要保证不能因此引起社会问题,要提供配套措施,给员工解决就业,或提供兜底性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