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国际合作的典范
信息来自:中国天气网 · 作者:中国天气网内蒙古站 · 日期:03-05-2014

2014-03-16


 60年来,世界气象组织为全社会经济的发展,协助各会员气象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警报以及气候服务包括短期气候预测等提供了有效的情报服务,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了贡献。如今,世界气象组织在联合国已被公认为发布地球大气状况及变化的权威声音的机构。在进入21世纪的今天,世界气象组织面临内外部各种因素、政治和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等诸方面的挑战,世界气象组织将把挑战变为机遇。


WMO2008—2011战略计划,使各会员将能提供更精确、及时、有用和具有成本效益的天气、气候、水和环境(包括海洋和空气质量)信息和服务作为战略目标,以满足国家和全球需求。其重点是在制作和提高天气、气候、水文和环境服务过程中,提高实用性、效果和效率,以便更好地保护生命和财产,提高公民的健康水平和福祉,改善陆地、海洋和空中安全,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增长,保护自然资源和提高环境质量,减轻自然灾害。可以预见,再经过5—10年的努力,世界气象组织将在原来国际合作的良好基础上,为全球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所说“世界气象组织在未来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正如1987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气象——国际合作的典范”,恰当地反映了气象这一学科的国际性以及气象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早在1853年,由美国海军上尉马修•莫里(M.F.Maury)发起组织由西方9国12名代表在比利时首次召开国际气象合作会议,研究海上船舶气象观测和资料交换事宜,并指出开展国际气象合作将会取得巨大的经济利益。1873年9月奥地利政府召集举行了维也纳大会,有20个国家32名代表出席。会议的重大成果就是决定成立非政府间的机构——国际气象组织,正式统一负责协调国际气象事务,这是国际气象合作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为使国际气象合作适应国际形势变化的需要,1947年在华盛顿召开了45国气象局局长会议,决定将国际气象组织改组为政府间的世界气象组织,并通过了世界气象组织公约。公约规定,本公约由第30份批准书或加入书交存后第30日起生效。第30份加入书由伊拉克于1950年2月21日提交,30天后于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生效,即世界气象组织正式诞生,并于1951年12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世界气象组织正式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从而使国际气象合作又进入了新的层次更高的阶段。

世界气象组织诞生以来,气象领域的国际合作越来越广泛,活动越来越多样。积极参与国际气象合作事业,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发展气象水文事业,促进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和必不可少的途径,并把参与国际气象合作作为日常的重要议程之一。为进一步了解大气运动的物理过程,世界气象组织在20世纪50年代积极参与了国际地球物理年的活动。

60年代随着卫星技术的发展,为响应1961年联合国《关于和平利用高层空间的国际合作的决议》,世界气象组织于1963年创建了世界天气监视网(WWW)计划,为全球的气象、水文及有关环境观测,资料传输和处理、产品分发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工具。至今世界天气监视网计划已成为本组织乃至支持其他国际组织的骨干计划。

1967年建立了全球大气研究计划(GARP)。70年代为进一步了解气候变化的过程,世界气象组织又组织了第一次全球大气试验(FGGE),为近世纪以来最大型的气象科学试验,从而使中纬度的数值天气预报的可用预报提高到8~10天。

80年代,由于气候及气候变化严重影响各国及全球的社会经济发展,1988年世界气象组织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组建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对气候变化进行科学评价,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及人类对气候变化应采取的对策研究,为人类保护气候、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IPCC分别于1990,1995,2001和2007发表了4次评估报告,第5次评估报告将于2014年完成。为此,IPCC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IPCC为各国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贡献。在这期间,世界气象组织还建立了全球大气监视网(GAW),以监测大气成份的变化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为研究气候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

90年代,世界气象组织为国际防灾减灾,尤其是在组织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以及气候服务、气候变化的适应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2007年第15次气象大会还通过了灾害风险减轻计划、世界气象组织空间计划及最不发达国家计划,以便更好地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德•阿•戴维斯博士于1972年初首次访华时曾自豪地说:“世界气象组织精干、高效,从事科研业务活动频繁,她以务实、高效而蜚声于联合国。”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1999年5月第13次世界气象大会上高度评价世界气象组织,他说“我们同居一个星球,如同乘一艘航船,使我们团结起来同舟共济。没有哪个组织比世界气象组织对此理解得更好。世界气象组织是跨机构间合作的楷模,成为学术界与群众团体建立伙伴关系的先驱。”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07年5月致电世界气象组织第15次大会,高度评价世界气象组织在防灾救灾气象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尤其在全球气候变化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受到各国及联合国的关注和重视。

历届联合国秘书长对世界气象组织的高度评价较客观地反映了世界气象组织的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