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吴心伯:“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信息来自:http://www.cssn.cn/zx/201509/t20150923_2467230.shtml · 作者: · 日期:14-10-2015

2015-09-24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前往西雅图,开启了其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对美国事访问。继2013年加利福尼亚州“庄园会晤”和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元首又一次“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吸引全球目光。学者认为,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的时代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强劲动力,无论对两国双边关系还是对国际地区形势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增信释疑确保中美关系稳定

  36年一路行来,中美关系几经风雨彩虹。随着相互交往不断加深,两国关系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近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中的负面因素有所上升,美国国内出现了“唱衰”中美关系的声音。外交部部长王毅在9月16日举行的第十四届蓝厅论坛上介绍,增信释疑是习近平主席此访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除了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多场会谈之外,习近平主席还将与美国地方省州、工商企业、友好团体、各界人士互动。“通过广泛的交流沟通,能够更好地解释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有助于平息纷扰、稳定中美关系发展的方向。”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说。

  能够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是学界对习近平主席此访的期待所在。

  当前美国战略学界有人对美国长期以来的对华建设性接触政策提出质疑,试图制造舆论影响美国下一任总统的对华政策,以平衡所谓中国崛起的影响。“这折射出一些美国人对中国崛起的不适应。” 复旦大学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吴心伯分析,一些美国人的思想仍然停留在过去,无法适应中美互动的全新态势,面对一个更加自信而进取的中国 出现了焦虑感、无力感和迷茫感。吴心伯表示,美国应调整心态,正确看待和适应中国的发展,真正欢迎中国的发展壮大和成功。

聚焦合作积累中美关系正能量

  “不应夸大中美之间的不和。期待没有任何杂音的和谐关系是乌托邦的理想,所以当摩擦出现时不应沮丧。”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教授罗伯特•基欧汉日前在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应努力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并且以合作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中的主旋律。中美目前已建立起90多个政府间对话与合作机制,双边贸易额在建交短短几十年间从微不足道增至5551亿美元,双方各类投资从几乎为零达到1200亿美元以上。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而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中美合作的领域越多、成果越多,双边关系发展的动力就越足。”吴心伯说。

  白宫在当地时间9月15日发表声明称,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扩大双方在共同关心的全球、地区及双边议题上的合作机遇,同时也将促使两国领导人建设性地解决分歧。

  作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经贸合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投资协定(BIT)这个两国当前经贸领域最重大的谈判项目是此访的重要议题之一。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琪表示,虽然双方在负面清单方面存在分歧,但都在朝着完成BIT谈判的方向积极努力,有望在奥巴马任期结束前取得重要进展。

  中美双方将在网络问题上进行的对话备受舆论关注。周琪表示,中国也是网络攻击的受害国。中美两国同为互联网大国,如果双方能够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携手合作并达成协议,将为全球互联网治理领域的国际多边协议提供一个样板和基础。

  此访还将推动双方就开展亚太合作、落实伊核全面协议、反恐执法、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全球治理等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协作。正如吴心伯所言,“通过实实在在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将向世界展示中美关系的积极面,为两国关系发展积累正能量。” 

开创未来擘画中美关系新蓝图

  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中美关系早已超出双边关系的范畴,具有重要的全球意义。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两国的使命和责任。

  自两国元首于2013年“庄园会晤”确认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以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已取得早期收获。吴心伯举例说,新型军事关系是两国能够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例证。中方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两国签署“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 两个互信机制等,近年来中美军事交流进展迅速,向制度化方向发展。从人文交流来看,去年双方就商务、旅游、留学人员达成的签证互惠安排是一项重大利好,极 大方便了两国人民的往来和交流,扩大了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此外,中美就应对气候变化发表联合声明、推动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在全球层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果。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从概念到概念,而是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吴心伯说,人们往往把注意力放在中美关系的问题上,忽略了取得的成绩。盘点中美关系近年来取得的进展,将有利于增进美方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认同。

  学者普遍认为,此访将推动中美就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方向进行再确认。周琪表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相伴随的问题,它关系到崛起的中国能不能同既存大国和平相处。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首任主任杰弗里•贝德近日撰文称,考虑到华盛顿疲于应付中东乱局、与俄罗斯的不友好关系,奥巴马不愿意看到中美关系演变为紧张的第三条“战线”。贝德建议,两国元首应该表明他们承认并欢迎两国经济关系的相互依存,确保其不会下降到“纯竞争”关系。

  吴心伯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未来充满期待。“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能否成功,关键看中美的亚太互动。”吴心伯认为,中美如果能够共同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这个愿景符合两国及地区的共同利益,也能够得到美国跨党派的支持,将使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超越美国总统任期的政治周期而具有持久生命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