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开启新能源合作战略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网 · 作者: · 日期:15-10-2015

2009年11月18日

中美两国启动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可以说是此次中美元首会晤的重要收获,也是《中美联合声明》的一大亮点,更可谓中美经贸关系日益成熟的标志之一。

  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会谈后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专章提到建立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标志着中美已全面确立两国关系的新定位,这就是“中美在事关全球稳定与繁荣的众多重大问题上,拥有更加广泛的合作基础,肩负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 世界能源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认为,中美战略伙伴关系,是中美关系和国际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中美联合声明》中,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观察人士指出,在中美合作大厦的众多构件中,贸易与能源是其中最重要的话题。

  正如《中美联合声明》所言,通过建立伙伴关系,两国将就大规模利用风能、太阳能、先进生物燃料和现代电网制定路线,在设计和执行实现这一远景所需的政策和技术手段方面进行合作。鉴于两国相加市场规模巨大,中美可再生能源的加速利用将在全球范围内极大降低这些技术的成本。这一关系的确立,意义重大。

  实际上,奥巴马来华前,就有消息称,美方将在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扩大中美能源合作项目的范围。项目已锁定一些与中国最有合作前景的领域,包括智能电网、能效、清洁交通、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清洁煤、分布式发电以及热电联供。可以说,10月29日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已为本次奥巴马访华在中美能源合作方面做了铺垫。

  双方元首的会谈,对于前不久的新能源“过剩论”无疑是做出了诠释。从长远看,新能源产能不会过剩,而是远远不足。世界能源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说,在宽松的政策下,高消耗高污染高利润的生存模式,导致传统能源的产能相对过剩,并挤占了新能源的发展空间。在当前中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石化能源占了91%,风电、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不足2%,过剩无从谈起。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真正值得忧虑的恰是传统能源的发展。

  另外,中美双方还将在《中美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署的基础上,为推进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的政策对话和务实合作采取重要步骤。双方一致认为,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转型十分关键,未来数年清洁能源产业将为两国民众提供大量机会。环境的改观固然有利于两国的可持续性发展,而民众生活之间的更多交集,则将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可持续性发展。而这其实也正回应了奥巴马在上海的讲话,也即“我们的合作应该是超越政府间的合作,应该是以人民为基础”。

  成熟的关系,务实的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现状,也是中美关系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再保障”。值得欣慰,也值得期待。(来源:中国金融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