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公正合理
信息来自:央视 · 作者: · 日期:16-10-2015

2015年10月15日

10月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审时度势,努力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统筹国内 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这一战略判断为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努力指明了方向。

  “物不得其平则鸣”。近些年来,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撬动现有国际政治格局。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 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相比之下,全球治理体制的现状不尽人意:发展中国家在诸多国际经济金融组织的话语权、代表权与现实力量格局 远不匹配;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时常面临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刁难设限;部分发达国家借助“制度霸权”以邻为壑……从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对万隆精神的重温到联合国系列峰会上人们对习近平演讲经久不息的掌声,显示呼唤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全球治理体制的声浪越来越强;显示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 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之际,如何让变革举措赢得尽可能多的认可支持,关乎国际社会能否有效应对当前挑 战,关乎世界各国未来将处在怎样的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之中。习总书记此次指出的“更加合理公正”,站在了人类道义的制高点,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心声实现了 共鸣共振。

  “更加合理”,就是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能够真正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只有在一个平等的环境下,各国才能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地解 决发展问题。“更加公正”,就是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法治化,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更加合理公正”的变革方向, 同中国近年来倡导的理念和落实的行动一脉相承:新型国际关系、正确义利观、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导全球治理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为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增添动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 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维护和巩固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积极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旗帜鲜明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把握住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国在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努力,定会得到 越来越多的认可。(国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