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新港政府做法 马将派钱给低收入人民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3-09-2011

 2011-09-22 

  (吉隆坡讯)《星洲日报》报道,政府原则上同意仿效新加坡及香港特区政府的做法,为月入少于 3000 令吉(约 1200 新元)的国民提供财务援助,并探讨执行方式是要直接将一笔钱汇入他们的银行户头,或是汇入他们的个人所得税户头。

  报道说,这是由首相署属下的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 PEMANDU )向财政部提呈的方案之一,它可能被采纳为 2012 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惠民政策。

  参与制定预算案的官员向该报透露,如果政府接纳这项建议,受惠的国民人数将高达 960 万人。

  至于有关回馈给国民的财务援助的确实款额,政府仍未做出最后的决定。

  根据马来西亚《新经济模式》报告,全马总就业人口达 1200 万人,其中,高达 80 %或 960 万人的收入低于 3000 令吉(约 1200 新元)。另有 40 %就业人士的平均收入低于 1222 令吉(约 500 新元)。

  报道说,在制定执行方式上,如果政府决定将有关财务援助直接汇入符合资格的人士的个人所得税户头,那马来西亚约 1200 多万名就业人士,就必须先开设个人所得税户头。

  消息人士说,建议中的第二个方式是先把钱汇入国民的所得税户头,当作“预扣税款项”,有关纳税人可用这笔钱缴付所得税。若他们的收入不需要缴税,这笔钱将从所得税户头转入其银行户头。

  消息人士也说,据內陆税收局数据显示,在 1200 多万名就业人士当中,只有近 200 万人拥有个人所得税户头。  

  新加坡政府是于今年 2 月,宣布新加坡人能分获介于 100 至 900 新元的增长分红。香港特区政府则是在去年向全港 610 万名年满 18 岁,包括居住在海外的香港永久居民派发 6000 港币(约 900 新元),主要是鼓励巿民储蓄,以“藏富于民”。

  至于在物价不断上涨的马来西亚,此财务援助措施的用意,是要减轻低收入者的财务负担。

消息说:“这比派发粮食及现金券更为直接及实际,可以让低收入者决定如何使用这笔钱。至于派发多少钱、如何鉴定低收入者及派发的方式,则有待政府决定接纳何种援助形式后,再进一步讨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