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低层印裔族群生活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丁杰隆 · 日期:05-11-2011

2011-11-04

我国印裔同胞的家庭收入可说是两极化,多数在极度富有或极度贫穷两者之间。上层印裔的收入当然可观,从事专业工作如律师、医生和讲师等;但更多的印裔同胞从事低层工作,比如园丘工人、报贩、清洁员、守卫、洗车工人等。公厕清洁、垃圾收拾和居家粪池清理虽然看似肮脏及卑微,但在日常生活中却是缺一不可。屠妖节热烈庆祝一番后,朝野代表又回到了各自岗位,对各事互轰一番。可是,有谁乘机在佳节间把焦点放在改善低层印裔族群的生活困境呢?又有谁认真看待这些低阶层工作的专业呢?

我曾拜访某个印裔园丘,当地工人基薪依然停留在 400 至 500 令吉,比一般外劳薪水还低。年收入超过百万的大集团经营的园丘,却尽是黄泥路,小孩就在飞沙尘土中戏耍,卫生环境极差。此外,多数郊区淡米尔小学因为缺乏资源,重建校园和提升校园设备十分困难。毕竟它不像国小有政府庞大拨款,亦不像华小有财团撑腰。园丘的孩子,少了舒适的上课环境,更在水源和电供皆可能于晚间随时中断的社区里盼望他们能努力求学以便将来改善家庭生活,几乎是天方夜谭,更别谈甚么补习班。也因此,多数园丘工人的下一代,依然还是园丘工人,他们总是无法脱离这个困境圈子。遗憾的是,资讯的缺乏却让他们对现况已感到满足和感恩。

在城市,低层印裔家庭都由男人出外工作,妇女因为提早辍学或未受教育而留在家中照顾幼老,当然也有些兼职从事清洁打扫工作。由于家庭收入本来就不高,所以在城市地区向政府申请福利援助金的印裔因此也占了多数。如果政府能够提供技能培训,城市印裔妇女就是很好的生产劳动力。

可是,解决劳工和薪资问题看似从来就不是政府的优先任务。最低薪资至今姗姗来迟。吊诡的是人力资源部长一职却由印裔代表担任。其实,除了拟定最低薪资,政府也可以通过间接性福利措施提高低层家庭收入。而且,政府倘若能够进一步提升某些低层工作领域的操作与技能,实施专业与机械化,不但可以提高国人收入,国家也可减少依赖外劳。

兴权会曾在 2007 年号召印裔走上吉隆坡街头示威,险些导致国阵印裔政党在 308 大选惨遭灭门之灾。这使国大党与人民进步党过后在国阵政府里,没有一位印裔国阵领袖能独当一面,也失去更多在内部发声进谏的管道。民联反而拥有更多印裔国会议员,尤其是行动党,实际上是国会里拥有最多印裔代表的政党。问题是,许多印裔议员出身上层专业阶级,并无法把低阶层印裔问题和焦点在议会厅里带出来。真正了解草根劳工的社会主义党,至今仍不成气候。

国阵目前不断营造美好感觉,并高喊印裔选票在补选回流,却忘了那是补选时集中投入资源所带来的暂时效应。事实上,印裔和半岛原住民一样,因为人口稀少,经济地位也不像华人举足轻重,“分量不足”间接使他们的问题总被忽略,在经济转型计划中似乎无法明显分一杯羹。低层印裔的生活在近年是否能得到关注和全面改善,是朝野必须努力的方向。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丁杰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