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令吉的争议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瑞源 · 日期:09-04-2010

 2010-04-07
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扎认为,槟州民联政府每年只给乐龄人士 100 令吉,令她感到羞耻,并为长者感到悲哀。此言差矣!

大马人收入低、穷人多,有钱拿,谁不要;即使数额少,拿了也不会觉得羞耻,也不会有甚么悲哀。因为这就是人性。

我和很多人谈起槟州派 100 令吉,所有人都赞好,他们认为这么多年来已经“捐献”那么多所得税,拿回一点钱是应该的;与其政府乱用钱,不如派给人民,最好国阵政府也这样做。而且槟州政府不分背景分发 100 令吉给 8 万 3000 名登记的长者,比中央政府通过社会福利局每月发放的 300 令吉福利金更加大方。

其实,和槟州的 100 令吉比较,国阵政府这 50 年来“派的钱”更多,只是没有像槟州政府那样派发现金。

国阵“派钱”的方式是补贴各种必需品、支付穷人学生在学校的饮食费、残障人士的援助金、免费贷书。土著享受的津贴项目更多、范围更广。

中央政府管的是国家的帐目,要确保国家能够运作,每年派了数百亿,当然也要收回税款。这一来一往,民众对于中央政府的津贴也就不那么“有感觉”,反而是对 100 令吉“更有感情”。

要知道,津贴发出以后是很难收回的,譬如一旦政府取消汽油津贴,相信会失掉很多选票,因此只能逐步减少补贴。要废除津贴机制,不知何年何月?

虽然大马不是福利国,但是已经和福利国相差不远。政府的补贴带有扶贫的目的,然而这种不计背景和收入的补贴机制却削弱许多人的竞争力、工作效率和创意。而且新的补贴还以各种名义,不断涌现。

另一个削减津贴的难题是,大马还是一个中低收入国,只有 20% 人口属于高收入, 40% 家庭收入少过 1500 令吉,任何削减津贴和涨价的行动,包括邮费上涨 100% ,都会带来一定的痛苦。

梁小民在《活用经济学》一书中就指出,市场化扶贫不能由政府主导或政府亲自进行。政府的任务是帮助那些没有能力自己脱贫的人(如残疾人或老年人),市场化扶贫应由私人企业进行。

政府津贴式的扶贫计划有太多弱点,包括由政治主导、不聚焦于目标群、被滥用,如果不检讨,大马人依赖性越来越大,最终难以达到新经济模式的目标。

我希望国家能够进步到这种境界:人人富裕, 1 小时就赚到 100 令吉。如此境界,谁还稀罕 100 令吉!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  作者:林瑞源 2010.04.07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